民生“小事”枝葉關情——我國基本民生保障十年新跨越

時間:2012-09-21 14:27   來源:新華網

  國務院新聞辦20日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黨的十六大以來我國基本民生保障領域取得的歷史性成就。

  記者從中獲悉,10年間,黨中央著力推進以保障和改善民生為重點的社會建設,堅持把保障困難群眾的基本生活和滿足人民群眾的基本需求放在優先位置,人民群眾特別是困難群眾、優撫對象的生活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改善。

  臨時性、單一性社會救濟向制度化、綜合性社會救助轉型

  救助制度改革創新加快推進、各項救助制度配套銜接切實加強、各項救助標準和補助水準大幅提高……

  民政部部長李立國表示,10年來,我國社會救助制度實現從臨時性、單一性社會救濟向制度化、綜合性社會救助的歷史轉型,救助管理的科學化、資訊化、規範化水準明顯提升,以城鄉低保、農村五保為基礎,專項救助為支撐,臨時救助為輔助,覆蓋城鄉、項目多樣、功能整合的社會救助制度框架基本形成。

  目前,低保制度實現城鄉全覆蓋。農村五保供養實現由農村集體互助共濟向以財政保障為主的歷史轉型。城鄉醫療救助制度全面建立,重特大疾病醫療救助開始試點。臨時救助制度在26個省份推開。社會救助標準與物價上漲掛鉤聯動機制普遍建立。

  為保障社會救助公平、公正,全國143個城市開展救助申請家庭經濟狀況核對試點工作,建立了跨部門、多層次、分類別的救助申請家庭經濟狀況核對機制。

編輯:張曉靜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