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號:

省市縣鄉四級黨委換屆結束 精簡市委常委111職

時間:2012-10-18 13:48   來源:南方日報

  根據黨章規定和中央統一部署,從2011年第四季度至今年7月初,全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黨委集中進行了換屆。在此之前,從2010年12月至今年4月底,全國應換屆的374個市(州)、2789個縣(市、區、旗)、33368個鄉鎮黨委已經完成換屆。至此,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這次全國省市縣鄉四級黨委換屆有序、健康、平穩,取得圓滿成功。

  這次省市縣鄉四級黨委換屆體現出以下鮮明特點:

  ——堅持重點配備,優化班子結構。以換屆為契機,圍繞建設善於領導科學發展的堅強領導集體,大力選拔政治堅定、實績突出、作風過硬、群眾公認的幹部,著力選配朝氣蓬勃、奮發有為的好班子。

  本次換屆,選出新一屆省區市黨委常委404人,平均年齡54歲,50歲以下105人;女幹部37人,少數民族幹部50人;大學以上學歷398人,其中研究生290人。新提名省區市黨委常委中,擔任過市縣黨政正職的佔63%,具有高校、企業、科研院所等任職經歷的佔42.5%,從基層成長起來的佔61.6%。通過換屆,新一屆省區市黨委班子中充實了一批熟悉黨務、經濟、社會管理等方面幹部,實現了班子成員年齡、經歷、專長、性格的合理搭配和優勢互補,呈現出新形象、新氣象。

  選舉産生新一屆市級黨委常委4384人、縣級黨委常委30028人、鄉鎮黨委委員275205人。新一屆市、縣黨委領導班子成員具有基層工作經歷的分別佔51.7%、66.1%;具有大學及以上學歷的分別佔90.0%、90.6%。市黨政正職具有下一級黨政正職經歷的佔66.8%,縣委書記具有縣級領導班子或鄉鎮領導工作經歷的佔86.4%。

  ——堅持推進改革,激發隊伍活力。換屆中,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用人標準,堅持民主、公開、競爭、擇優,積極運用近年來幹部人事制度改革的成熟舉措,進一步提高選人用人的公信度。

  突出考核科學發展實績,防止簡單地把經濟總量、發展速度等作為評價幹部政績的主要依據。注重考核廉潔自律情況,堅持把徵求紀檢監察機關意見作為必經程式,對考察中反映的問題認真核查、不放過疑點,有問題的堅決不列入人選,切實防止“帶病提拔”“帶病提名”。

  鞏固完善領導班子配備改革成果。全國精簡市委常委111職、副書記16職,縣委常委886職、副書記168職。

  ——堅持發揚民主,保障黨員權利。這次換屆,堅持把發揚民主貫穿全過程,堅持走群眾路線,黨員和代表民主參與程度全面提高,成為加強黨內民主建設的又一次生動實踐。

  擴大代表産生過程中的民主。堅持自下而上、上下結合,反覆醞釀、逐級遴選。新一屆省區市黨代表差額比例由上次換屆的26.4%提高到28.7%,基層一線代表由31.2%提高到33.4%,婦女代表由22.4%提高到25.8%,少數民族代表佔14.2%,代表的先進性和廣泛性進一步增強。新一屆市、縣黨代表差額比例平均為22.3%、21.7%。

  擴大幹部考察中的民主。對新一屆班子人選進行全額定向民主推薦,對現任班子成員進行民主測評、民主評議,注重幹部在群眾中的口碑。

  擴大選舉過程中的民主。改進候選人介紹方式,增進選舉人對候選人的了解。適當提高省區市黨委委員、候補委員候選人差額比例,由上次換屆的平均11.3%提高到11.9%。普遍提高市、縣黨委委員、候補委員候選人差額比例。其中,市委委員、候補委員的差額比例平均為14.9%,縣委委員、候補委員的差額比例平均為11.3%。

  ——堅持正風肅紀,樹立正確導向。把嚴肅換屆紀律擺在突出位置,堅持教育在先、預防在先、警示在先,堅決整治跑官要官、拉票賄選等不正之風,做到嚴密組織、嚴明紀律、嚴肅教育、嚴格監督、嚴厲查處、嚴加考核。

  從省區市黨代會代表民主測評情況看,認為本地換屆選舉風氣“很好”的佔94.1%,“好”的佔5.4%。從2011年全國組織工作滿意度調查結果看,選人用人公信度和組織工作滿意度,分別比上年提高了3.73分、3.17分,防止和糾正用人不正之風提高了4.21分。最堅決的態度、最有力的措施,確保了整個換屆風清氣正。

新聞中心 兩岸 社會 國際 臺灣頻道

編輯:黃艷艷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