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30余家網站承諾共同打擊網路語言暴力

時間:2012-09-06 11:13   來源:環球網

  10月27日,全國30多家知名網站的互動社區、微博負責人與代表共同參加了由環球網主辦的“文明上網,抵制網路語言暴力”座談會。此次座談會是國內網際網路媒體自發響應全國創建“文明網站”活動的一項積極舉措。座談會同時邀請了韓國《中央日報》資深記者及高校專家出席,就“文明上網,抵制網路語言暴力”這一主題展開深入討論。與會的各網站負責人還共同簽署《文明上網,抵制網路語言暴力》宣言。

  座談會上,人民網、新華網、央視網、中國網、環球網、騰訊網和搜狐網7家大型網站的社區及互動部門負責人作為與會30余家網站的代表,結合各自工作實踐,就網路語言暴力的成因、危害以及治理思路和具體措施分別發表看法。

  代表們指出,當下中國網路語言暴力無處不在,並呈現出愈演愈烈的趨勢,甚至已經成為中國網際網路一個不光彩的“標簽”。網路語言暴力的氾濫影響了新興媒體的品位,也損害著新興媒體的公信力。建立文明網路、抵制網路語言暴力已刻不容緩。

  人民網社區副主任申寧認為,網路語言暴力的成因主要是網民們將現實挫折感和失落感轉移到網上進行宣泄,以自由、無邊界為特徵的網路文化又為網路暴力滋生提供了土壤。此外,中國目前缺少對網際網路進行管理約束的法律,也是網路語言暴力與日俱增的一大原因。新浪微博的著名網友吳法天則指出,由於商業化的網路水軍捲入,網路上出現不少有組織的語言暴力。

  中國網社區總監李儒雅提出,消除網路語言暴力應該先將語言暴力分類,對於“要堵死的”、“要疏通的”和“要迎戰的”,應該採取不同的措施。搜狐網微博運營部經理王鐵軍也認為,對網路語言暴力不能是簡單的“一刀切”,他提出了一個新穎的觀點,即建立“網民信用體系”,對於語言暴力給予“比較柔和、有彈性、人性化的處理”。

  此外,中國網路電視臺互動運營中心總監馬樺和新華網社區互動部主管唐心怡都表示,應該運用專家、社會力量及政府等多重力量,加強網民的網路道德意識建設,從而做到自律和自重。騰訊網微博事業部主編程剛建議:如果在網上受到惡意攻擊且嚴重侵害到了自己的名譽,一定要使用法律。環球網副總編輯石丁倡議各網站在清除網路語言暴力方面能夠經常互動和交流,進行相應的協作和聯合行動,真正為網民創造一個健康和諧的網路。韓國《中央日報》駐北京資深記者鄭鏞桓則介紹了韓國網路語言暴力的情況、韓國政府推行網路實名制打擊語言暴力的過程與效果。

  會議結束後,來自新華網、人民網、新浪網、搜狐網、網易、千龍網、西祠衚同等國內30多家網站的代表共同簽署了“文明上網,抵制網路語言暴力”宣言。宣言指出:網路上語言暴力的多寡是評價社會文明程度的標誌之一。網路文明關乎社會文明,社會文明關乎到每一個人。文明上網,是所有網際網路從業者以及每一位網民所肩負的一份責任。與會網站代表承諾,將“積極踐行‘文明上網’,自覺遠離網路暴力語言,以理性、客觀的姿態交流和討論社會事件或者觀點,共同營造一個和諧文明的網路環境。 (環球網記者李亮)

  參會網站(排名不分先後):

  環球網 人民網 新華網 中國網路電視臺 中國網 騰訊網 搜狐網 新浪網 網易網 光明網

  中國文明網 中新網 中國軍網 法制網 國際線上 中國經濟網 台灣網 千龍網 鳳凰網 大旗網 博聯社 天涯社區 中華網 MSN網 部落格中國 西祠衚同 鐵血網 CHINAREN 中國戰略網

  TOM網 華聲線上 西陸網 中青線上 人人網 貓撲網等;   

編輯:王新妍

相關新聞

圖片

本網快訊

熱點新聞

奇聞趣事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