蕪湖好人好事層出不窮"雷鋒精神"常駐身邊

時間:2012-09-06 13:51   來源:安徽省蕪湖市文明辦

  好法警 拾金不昧還失主

  8月29日晚,當陶先生發現自己的皮包不知何時丟失了時,精神幾乎崩潰了。包內有他夫妻倆的身份證、銀行卡,卡上存款幾十萬元,以及總共約一百多萬元的欠款單據,真丟了可就麻煩大了。雖然報了案,但想到包內還有幾千元現金、兩部蘋果手機、一隻歐米伽手錶等,他對找回皮包已不抱多大希望。正當他焦急萬分幾近絕望時,北京路派出所打來電話--原來他的包被好心人撿到了。

  這個好心人就是鏡湖區法院的年輕法警張擁。那天他和女朋友在聯盛廣場看完電影出來,走到證券大樓後面時,發現了一個棕色皮包,打開一看,裏面有大額現金,還有一些證件、銀行卡等物品。張擁心想,失主此時一定很焦急,就在原地等了一會兒,也沒人過來認領,他便毫不猶豫地來到北京路派出所。

  看到失主失而復得後滿心歡喜的樣子,張擁感到十分欣慰。近日,失主陶先生趕制了一面錦旗來到鏡湖區法院,向法警張擁當面致謝。(淩峰 夏成俊)

  保潔員品格高 四十萬元借條還失主

  予人玫瑰,手有餘香。8月31日,蕪湖縣中醫院保潔員吳紅英撿到一個裝有存摺和票據價值數十萬元的袋子,拾金不昧,立即與院保衛科聯繫,主動歸還失主,從而避免了失主的巨大經濟損失。

  當天早晨,蕪湖縣中醫院保潔員吳紅英在例行保潔時,在醫院急診科候診椅後發現一個袋子,裏面裝有四本存摺及一份借條,約四十萬元左右。吳紅英大姐面對鉅款不動心,一心考慮失主一定焦急萬分,立即在保潔部主任陪同下,趕到醫院保衛科,將財物上交保衛科。當保衛科工作人員通過多方打聽,聯繫到失主時,粗心的失主對丟失財物的事情還蒙在鼓裏。在保衛科人員見證下,核對了失主的身份及丟失財物數據後,當面將財物歸還失主。粗心失主對吳紅英大姐深表感謝,衷心感謝吳大姐的善舉挽回了自己巨大經濟損失。

  拾金不昧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是一個人高尚道德情操的體現。在全國上下掀起學雷鋒熱潮的今天,醫院號召全體員工向吳紅英大姐學習,加強思想道德修養,繼續同心協力,開拓創新,用我們的高素質、高品德、高修養共創醫院美好的明天。(岳峰)

  好的姐 做了好事不留名

  9月1日,家住神山口的吳女士在乘坐計程車時不慎將一隻包留在了車上,就在她四處尋找無果,幾乎放棄希望之時,計程車司機卻親自將包送還到她所在小區的門衛處,並且不留姓名。

  吳女士告訴記者,當天中午11點半左右,她和一位朋友一起乘坐計程車回家,因為下車匆忙,並沒有注意到自己的一個包還在車上。回家後的吳女士才發現自己的包不見了,沒來得及多想,吳女士馬上跑出門去尋找那輛計程車,可為時已晚,計程車早已不見蹤影。

  沒注意車牌號,不知道司機姓名,沒有索要發票,站在下車地點的吳女士很茫然,無奈之下,吳女士只好返回家中。第二天,吳女士已經完全放棄了尋找包的念頭。誰承想,家中電話響了,"您好,請問您昨天在乘坐計程車的時候是不是丟失了一個包?計程車師傅給送到門衛室了,你可以過來拿一下。"這個消息簡直讓吳女士不敢相信。在確認了包的顏色、包裏的東西之後,吳女士在小區門衛處將包拿了回來。吳女士從門衛處了解到,這位司機將包讓門衛代為轉交,並且沒有留下姓名或電話。

  看著失而復得的包,吳女士不知道怎麼形容自己的心情,"真不敢相信這是真的,蕪湖的計程車司機真是好樣的,讓我感動,只可惜不知道這位師傅姓名、車牌號,要不然我一定登門致謝,不為別的,就為了這份感動。"吳女士説。(俞紅林 徐亞彤)

  熱心女孩撿到錢包 輾轉送還

  "哎,你的錢包掉了。"小飛(化名)騎車一路"馳騁",根本沒聽到一位女孩的叫喊。當小飛事後四處尋找錢包且懊惱不已時,女孩已將其丟失的錢包,輾轉送到了他外婆家。昨天,弄清這一切的小飛家人,被熱心女孩的行為感動了。

  陳女士告訴記者,9月3日下午4時許,兒子小飛騎自行車趕往外婆家時,在大礱坊附近不慎將口袋裏的錢包弄掉了。這一幕恰好被一位熱心女孩看到,她見狀欲喊住小飛,但或因聲音不夠大,小飛並未聽見。

  看著小飛揚長而去的背影,熱心女孩只得從錢包中搜尋失主的資訊。看到小飛的身份證後,熱心女孩立即弄明白了自己要找的地方--教場新村109號。然而,當熱心女孩趕到那裏時,眼前的一切讓她犯了難,因為已被劃入拆遷範圍,小飛身份證上的地址早已沒人住了。

  女孩並未就此放棄。一番打探後,在小飛老鄰居的指引下,女孩輾轉趕到小飛的外婆家。"看到女孩將我兒子的錢包送來後,我爸爸媽媽當即表示了感謝,但他們忘了問一下女孩的名字。"對於兩位老人的"舉動",陳女士覺得很是遺憾。

  陳女士説,當她弄清這一切後,心裏感覺熱乎乎的。她還借此教育起兒子--要向熱心女孩學習,撿到東西一定要物歸原主。(饒劍 姜秀榮)

  94萬元繳款憑證遇上好交警 物歸原主

  近日,在蕪湖經商的彭四海,懷著萬分感激的心情來到長江大橋開發區交警大隊,當他看到自己丟失錢包內的現金、銀行卡和那張94萬元的繳款憑證完整無缺時,激動地握住民警方凱的手:真是太感謝你們了,沒想到它們還能找回來,你們幫我解決了大麻煩。

  原來在八月初,彭四海的朋友在行路駕駛時不慎發生一起追尾交通事故,當日他正好搭乘了朋友的車子,在等候朋友處理事故的過程中,彭四海粗心地將錢包遺忘在大隊接待大廳的椅子上,後與朋友駕車離開。大約11時左右,事故中隊副中隊長方凱在接待群眾時,忽然發現了正在椅子上靜靜躺著的錢包,經詢問周邊的群眾,未發現失主。於是,方凱將錢包打開,對裏面的物品進行清點:內有現金3800元、數張銀行卡和一張數額94萬元的繳款憑證,但沒有找到與失主有關的身份證件。數額如此巨大的現金和繳款憑證,方凱又對錢包內的物品進行仔細搜尋,果不其然,他在錢包夾層內發現一張健身卡,卡上顯示其主人叫"彭四海",但沒有聯繫方式。方凱推斷,既然錢包在大隊接待大廳內遺失的,失主極有可能是前來處理交通事故的;於是,方凱又對近期大隊轄區發生交通事故的當事人進行一一核對,仍未發生與失主姓名一致的資訊。經過多番排查,民警發現共有28個名叫"彭四海"的居民符合條件,於是,一一與他們取得聯繫直到聯繫滴20位,才找到了他。"彭四海"在電話中心情非常激動:就是想不起在哪丟的了,我都不報希望了,錢包內的現金沒什麼,主要是裏面的銀行卡和那張繳款憑證,那要是丟了的話,我的麻煩就大,太謝謝你們大橋交警了。(何和)

編輯:王新妍

相關新聞

圖片

本網快訊

熱點新聞

奇聞趣事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