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媒體:培養高度的網路文化自覺

時間:2012-09-06 11:26   來源:解放軍報

  唱響網路思想文化主旋律,是黨的十七屆六中全會提出的明確要求。這表明黨中央把發展健康向上的網路文化擺到了重要位置,並作為提高全民文明素質、增強國家文化軟實力的重要內容來抓。對此,我們要培養高度的網路文化自覺,唱響主旋律,打好主動仗。

  隨著網際網路迅猛發展,中國特色網路文化也與時俱進,得到了空前發展。網路媒體積極傳播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密切聯繫群眾,成為黨和國家重要輿論陣地。無論是北京奧運會、上海世博會、廣州亞運會等重大主題報道,還是汶川大地震、舟曲泥石流災害等突發事件報道,主流網路媒體都在第一時間、第一現場發出權威聲音,正確引導了社會輿論。網路媒體在引領社會新風、推動社會發展方面也發揮了重要作用。一大批生活在基層的“草根典型”通過網路被宣傳出來;網上團購、網上“祭祀”、網上“拜年”改變著人們的生活方式;網上互助、網上聯盟為網友參與社會慈善事業提供了平臺;微博、部落格、視頻分享、QQ聊天使人們聯繫更加緊密,溝通更加便捷;網上圖書館、網上博物館、網上劇場讓人們不出門就能遨遊知識海洋;網路問政讓老百姓參政議政更為便捷……繁榮的網路景象彰顯網路文化的無窮魅力。

  但是,網路又是一把“雙刃劍”。網路欺詐、惡意炒作、網上賭博等不法行為已經成為阻礙網路文化健康發展的“毒瘤”。灰色文字、淫穢圖片為人們所唾棄,成為網路中的垃圾。

  發展健康向上的網路文化,需要高度的文化自覺。要有高度的政治責任感,把凈化網路環境作為各部門、各單位的重要工作來抓,不斷加強對網路的積極引導和依法管理;要有高度的社會責任感,把建設健康文明的網路文化,作為建設和諧社會的重要內容來抓,積極傳播黨的創新理論、社會先進典型、優秀傳統精粹和當代文化精品,大力創作格調健康的網路文化作品;要有高度的歷史責任感,把建設健康向上的網路文化,作為對歷史負責、對後代負責的遠大工程來做,為青少年提供積極向上、健康有益的網路文化産品。

  有人説:網路是資訊傳播的渠道和途徑。但現實告訴我們,網路媒體始終只是技術工具,其利弊在於如何使用它和傳播什麼樣的資訊。我們只要勇擔責任,胸懷使命,定能營造出健康向上的網路文化氛圍。(肖 健)

編輯:王新妍

相關新聞

圖片

本網快訊

熱點新聞

奇聞趣事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