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微博誠信缺失將無以立足

時間:2012-09-06 13:14   來源:北京日報

  近年來,網際網路在中國迅速發展和普及,給社會生活帶來了深刻影響,使媒體形態發生了深刻變化。特別是這兩年網路微博快速興起,社會影響力日益顯現,這既是新技術造就的一種現代傳播方式,方便了社會交往和意見表達,但也由此帶來了重大社會問題:虛假資訊、過激言論、惡意炒作、低俗之風以及非法行銷等充斥其中,令公眾莫衷一是,對社會有害無益。不講誠信,不負責任,已成為不少人對某些網路微博的切身觀感。

  由於微博這一新手段傳播速度快、發言門檻低,為數以億計的網民提供了新的網路應用體驗。這兩年,國內外各個領域的重大事件、思想文化資訊和社會輿論風向,往往第一時間就在微博上出現,引發圍觀和大量轉發,這不僅反映出新的網路傳播路徑和秩序正在演化之中,更反饋投射到現實生活中來,成為影響社會運作和發展的不可忽視的因素。從實際情況看,微博在服務公眾、服務社會方面有其積極一面。

  但同樣不容否認的是,微博快速發展的同時還存在著嚴重的缺陷和問題,如果不加以遏制和改善,將成為巨大的社會危害。微博的最大特點,就是某種意義上具有“獨立通訊社”式的“自媒體”特性,每個人都想用自己的資訊和觀點去影響別人,進而影響社會。這一特點極易導致社會對立,引發思想混亂。當前,一些微博上充斥著不負責任的謠言、謊言、傳言,許多都是捕風捉影、無中生有,或者故意誤讀、惡意曲解,不少人還以編造、傳播這些資訊為樂。同時,惡毒的攻擊、謾罵隨處可見,曝人隱私的八卦、低俗的炒作、功利的行銷氾濫成災,令人生厭。

  應當看到,這些問題正在愈演愈烈,案例不勝枚舉。比如,日本大地震後波及全國的搶鹽風潮,嚴重擾亂了人們的正常生活。比如,近來有人炒作“少林寺方丈釋永信在海外最少有30億美元存款,在美國、德國都有別墅,他曾跟某明星有染,包養一名北大女學生並育有一子”,這種造謠毫不著邊、毫無底線,根本經不起推敲,卻有不少人趨之若鶩。再比如,前段時間曾矇騙了幾乎所有媒體的“國稅總局公告”,竟然是有人盜用國家機關名義偽造的文件;之前杭州舉行的“馬來西亞官方新聞發佈會”,外國官員是假冒的,發佈會是山寨的,目的是為血燕辟謠,以挽救以中國為最大市場的血燕産業鏈,等等等等。從別有用心的人身攻擊,到刻意編造的惑眾謠言,再到精心策劃的利益騙局,這些虛假資訊污染著網路環境,敗壞著社會風氣,擾亂著社會秩序,嚴重損害了我國網際網路的形象和公信力,引發了網路業界和廣大公眾的強烈憤慨和同聲譴責。大量事實説明,網際網路尤其是微博正在成為虛假資訊、非主流思想文化的主要集散地和負面輿論的放大器,滋生著越來越多的社會問題。

  特別需要指出的是,與我國積極向上、銳意進取的主流思想文化不同,目前一些網路微博中有某些特定人士及別有居心者,故意製造負面情緒和消極心態,對創造了富國強民的中國奇跡的基本事實視而不見,對人民大眾建設國家、追求幸福的巨大努力和熱情冷言譏諷。如果任由這類微博割裂社會現實,成為負面情緒的擴散器和社會矛盾的助推器,任由一些人在網路上對經濟社會和歷史文化問題混淆是非、顛覆解構,煽風點火、擾亂視聽,消解社會共識的形成,肆意突破社會道德底線和法律底線,衝撞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不僅微博這類新興媒體的公信力和健康發展無從談起,而且必然還要付出巨大的社會成本,惡劣後果不堪設想。

  人無信不立,網路微博也是如此。不誠信、不文明、不負責現象的存在和氾濫,是網際網路等新興媒體的恥辱;網路假醜惡,已經成為社會公害,成為我們不得不剷除的“毒瘤”。講誠信、負責任,不僅對自己言行負責,更要對社會負責,這是人之為人的底線,是社會和時代的要求,也是網路和微博生存發展的底線。不講誠信、不負責任,網路媒體將淪為毫無公信力的“垃圾場”,失去安身立命的根本,終究自斷生路、自取毀滅。近幾年網際網路的傳播力、影響力與剛開始興起時相比有很大衰減,一個重要原因就在於網路上充斥著言而無信、不負責任的現象,公眾只能以懷疑和質疑的心態來看待這些資訊。比如一段時間流行“有圖有真相”,以説明事實確鑿、資訊準確,但實際上,有圖也不見得有真相,各種技術手段令造假簡單易行,真相往往被遮罩和修改了。堅決凈化網路環境,以更為完善、更有針對性的舉措來保證網路微博等新興媒體誠信負責,已經勢在必行、刻不容緩了。

  對網路微博,我們既要發揚其優長,充分發揮其積極作用,同時也要規避其風險,克服目前存在的突出弊病和負面效應。與傳統媒體“白紙黑字”、“紅口白牙”,有著嚴格的資訊發佈、責任落實和追究機制不同,網路媒體在這方面的建設遠遠缺失和滯後。這是必須儘快補齊的一塊“短板”,是必須儘快補上的一課!

  建立誠信的一個根本措施就是微博全面實行實名制,提倡博主亮明身份,光明正大地發佈資訊、表明觀點。這是對自己負責,也是對社會負責。只有這樣,才能最大限度地從源頭上擠壓一些人以各種馬甲躲在陰暗角落裏造謠生事打黑槍的空間,才能對一些人違反國家法律、危害公眾利益、侵害他人合法權益的行為給予及時查處,也才能夠更有效地保護誠信負責的博主。

  還有一項十分重要而緊迫的工作,就是儘快建立和完善網路媒體的責任追究制度。我們不僅要在道德層面對虛假資訊給出批評,更需要強化法律和制度約束,讓相關責任人真正承擔起相應的法律責任和道義責任。對於有網路不法行為的人和機構,該管的必須要管起來,該嚴懲的必須要嚴懲;對涉及的網路從業者和網路企業,要及時公開曝光,記入從業不良記錄,依法嚴肅處罰,直至淘汰出這一行業。網路企業和網站內部也有必要建立相應的追責機制,形成企業內和行業內嚴格自律的風氣,一旦有人違反就將失去生存空間。讓網路微博講誠信、負責任,沒有問責制度萬萬不行,只有以嚴格的追責問責,才可能遏制虛假資訊危害社會的惡劣現象。

  網際網路還在快速發展之中,新情況、新問題會不斷出現。同樣,網際網路管理也是一個不斷實踐的過程,是一個不斷應對情況、破解問題的過程。只要綜合運用法律、行政、經濟、技術、思想教育、行業自律、公眾監督等手段,就一定能維護健康有序的網路傳播秩序,使網際網路成為傳播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前沿陣地、提供公共文化服務的有效平臺、促進人們精神文化生活健康發展的廣闊空間。對於網路微博來説,我們當努力發揮其服務公眾、服務社會的積極作用,使其成為積極健康向上和文明理性表達的新平臺,為營造一個誠信、文明、負責的網路環境而主動擔當。(甄言 曉剛)

編輯:王新妍

相關新聞

圖片

本網快訊

熱點新聞

奇聞趣事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