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捏身份"戒油滑" 官方微博別只有三分鐘熱情

時間:2012-09-06 13:14   來源:中國青年報

  11月7日,全國首個省級政務微博發佈群“北京微博發佈廳”上線後,有網友向北京市政府新聞辦主任王惠提問:“您平時工作夠忙,怎麼弄這事給自己添麻煩?”

  王惠回答:“這是大家獲取資訊的新渠道,我們願意用這種方式更多地為民眾提供資訊服務。”她還強調,“我們絕對不會只有三分鐘的熱情。”

  目前,政務微博、微博問政已成為推進民政網路互動的新型渠道和重要平臺。僅在某家微博,截至今年11月初,通過認證的政府機構及官員微博已經超過18500家,其中政府機構微博9960家,個人官員微博8628個,覆蓋全國34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及特別行政區。15家政府機構、9名官員的官方微博“粉絲數”超過百萬。

  北京市公安局從“平安北京”微博曾多次獲取案件線索,目前累計“粉絲”超過200萬。他們的經驗是:快速反應,及時處置突發事件;及時播報,將公安工作透明化;緊盯熱點,澄清謠言;拒絕生冷面孔,主動情感互動;拒絕説教,以理服人;24小時值守,及時回應解決問題。

  北京市安監局副局長蔡淑敏的個人微博是“敏悟人生”,經過認證加“V”後粉絲數量猛增,截至12月9日12時,粉絲數量為24540。蔡淑敏説:“很多市民會通過微博舉報本市的安全生産隱患,而這些隱患的查證及處理一般會在7天時間內得到答案。”

  政府部門直面網友,免不了被“拍磚”的時候。北京市環保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杜少中説:“微博能讓你了解很多市民的想法,有人罵你,罵對了,那是應該的;罵錯了,也是給你提個醒。”

  杜少中的微博名字為“巴松狼王”,目前,他的粉絲數量已經達到102725。前不久,因為北京空氣品質問題,杜少中被不少網友指責。後來,他邀請網友走進北京市環保局的空氣品質監測中心參觀,結束了一場“口水仗”。

  幾天前,他還發微博説,我就是一個開了微博的基層幹部,挨兩句罵不要緊,可不能抬舉我。

編輯:王新妍

相關新聞

圖片

本網快訊

熱點新聞

奇聞趣事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