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創建“文明網站”活動視訊會議在京召開

時間:2011-08-22 13:38   來源:新華網

5月16日,全國創建“文明網站”活動視訊會議在京召開。中國文明網 謝家燕 攝

人民網總裁兼總編輯廖玒代表全國百家網站宣讀《爭創“文明網站”倡議書》。

 

新華網副總裁白林發言。

 

 

參加會議的代表與媒體記者。

 

   全國創建“文明網站”活動視訊會議16日在北京召開,部署以創建活動為載體,深入推進文明辦網、文明上網,大興網路文明之風。全國100余家網站在會上聯合發出《爭創“文明網站”倡議書》。
  中央文明辦、中央外宣辦、工業和資訊化部、公安部、文化部、廣電總局、新聞出版總署近日發出通知,在全國組織開展創建“文明網站”活動,促進網際網路精神文明建設,營造文明和諧的網路環境。此次會議對活動進一步作出安排部署,明確目標任務和工作要求。
  會議指出,開展創建“文明網站”活動,是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出發,著眼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全局,提出的一項重要任務。抓好這項工作,對於推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維護國家文化資訊安全、拓展精神文明建設覆蓋面和影響力、促進網站自身健康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會議提出,現階段創建活動的目標是,推動網站牢固樹立“兩手抓、兩手都要硬”的意識,把精神文明建設的要求落實到網站建設和日常管理之中;開展健康向上的網路文化活動,用優秀網路文化佔領網上思想文化陣地;引導網站認真履行社會責任,遏制網路色情、暴力、欺詐、侵權、低俗等行為;健全工作機制,引導廣大群眾共建共用網路文明;率先建成一批全國文明網站,帶動形成網路文明風尚。
  會議要求,堅持正確辦網方向,加強網站從業人員思想政治教育,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武裝頭腦,用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指導辦網實踐,增強對網路資訊的是非鑒別能力和把關能力,確保網站傳播先進思想文化、弘揚社會正氣。深入推進網路文化建設,推動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理論成果在網上傳播,做好網上輿論引導工作,形成昂揚向上、團結奮進的網上主流輿論。以貫徹落實《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和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為主要內容,開展網路道德教育和網路文明實踐活動,把正確的網路道德觀念灌輸到人們頭腦中,引導網站及網民培養健康情趣和自律理念,自覺傳播網路文明。加強和改進網站管理,持續開展網上“掃黃打非”、整治網際網路和手機媒體淫穢色情及低俗資訊、網吧專項整治等活動,強力凈化網路文化環境,確保網上資訊傳播健康有序。
  會議強調,各地各有關部門和網站要建立統一協調、上下聯動的工作機制,形成整體合力;注重發揮網民主體作用和行業組織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職能,抵制一切有悖網路文明的行為;鼓勵群眾舉報網上違法資訊和行為,運用社會監督力量促進網路文明建設。
  出席會議的人民網、新華網、新浪網、開心網等網站代表發言,並現場宣讀了《爭創“文明網站”倡議書》。
  中央文明辦、中央外宣辦、工業和資訊化部、公安部負責同志,文化部、國家廣電總局、新聞出版總署有關負責同志,中央外宣辦組織來京的100余家網站負責人,以及各省區市相關部門負責同志和本地區有關網站負責人出席了會議.(記者華春雨)

編輯:王新妍

相關新聞

圖片

本網快訊

熱點新聞

奇聞趣事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