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號:

老虎隊是怎樣煉成的?——記汾西礦山救護大隊

時間:2010-04-20 15:46   來源:山西青年報

  17天,王家嶺煤礦透水事故牽動著全國、甚至是世界的目光。在此期間,除了對生命的尊重與憐憫之外,一線搶險人員不拋棄、不放棄的態度也在感動著世人。

  在令人感動的群體中,山西焦煤汾西礦業集團公司礦山救護大隊是較特殊的一個團隊,他們是由共青團山西省委命名的一支青年突擊隊,當中大多數人是青年團員,他們當中有的在王家嶺創造了27小時的連續下井時間的記錄,有的為搶險推遲了婚禮,有首次執行任務的九零後青年……

  王家嶺眾多倖存工友在他們的手中升井,他們也在搶險中得到了國家安監總局駱琳局長“真是一支老虎隊”的誇讚。

  然而,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要成為青年突擊隊、成為青年的榜樣就需要付出常人難以想像的努力,他們捨生忘死的一線救援的背後,是長久而默默的努力、煎熬和等待。某種意義上他們在更多的時候需要放棄希望、壓制慾望、永遠不能依靠任何支援,是到最後仍舊在戰鬥的"老虎隊"。

  王家嶺鑄造出的“老虎隊”

  3月28日13時40分,王家嶺煤礦透水事故發生後,山西省11支礦山救援隊陸續匯集事故現場參加搶險救援。

  3月 28日下午 4點,山西焦煤汾西礦業集團礦山救援隊接到指令,要求派出3個救援小隊,立即趕往王家嶺煤礦參加搶險救援。同時,集團公司董事長翟紅親自趕赴一線坐鎮指

  汾西礦山救護隊作為一支國家級救援隊,是第一批接到參加救援命令的隊伍。在這次的救援中,所有隊員分工明確,有的負責檢測瓦斯,有的偵查井下情況,有的劃皮划艇搜救,有的負責往井上抬送傷員。

  在搶險過程中,為了營救井下的礦工兄弟,藺永紅和23名救護隊員在井下連續工作超過27個小時;小隊長翟星的妻子正在生産,都未能回家看一眼,依然奮鬥在搶險的第一線;張旗龍同志推遲婚期……

  直至4月8日,救護隊員共搶救出遇險礦工35名,參與搶救出遇險礦工60多名,和全體搶險一線的同志一起創造了我國礦山救援史上的奇跡 ,國家安監總局駱琳局長在搶險現場表揚"真是一支老虎隊"。

  4月12日晚上 6時,距離王家嶺透水事故發生已經超過17天,汾西礦山救護大隊作為最後一批從王家嶺撤離,回到位於孝義的訓練基地。

  在這17天裏,救援隊執行了148次的下井救援任務,成功救出31名倖存工人,並找到3名遇難工人的遺體,46名救援隊員同其他兄弟救援隊一起創造了王家嶺奇跡,挽救了115名工人兄弟的生命。

  90%的青年是團員

  “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産黨,擁護黨的綱領,遵守黨的章程,履行黨員義務……”直至回到訓練基地,山西焦煤集團汾西礦業救護大隊21名救援隊員依然清晰記得在煤礦透水事故現場的那一莊重時刻。

  4月8日16時,王家嶺救援隊營地山西焦煤汾西礦業救護大隊指揮部前氣氛莊嚴而肅穆,在剛剛結束救援工作升井後,在王家嶺煤礦透水事故現場,21人救護隊員“火線入黨”,他們都是在此次救援行動中表現突出的隊員,其中18名團員通過共青團組織推優入黨。在黨旗下莊嚴宣誓,光榮地成為中國共産黨黨員。

  山西焦煤汾西礦業團委書記李鵬説,“舉行這此'火線入黨',一方面是在隊員們進入疲勞期後,為他們鼓勁加油,另一方面是為了通過 '火線入黨'鼓舞隊員們,發揚黨員精神,將救援工作更好地堅持下去。”

  事實上,山西焦煤汾西礦業集團公司礦山救護大隊,1959年9月15日建隊,自1998年被團山西省委命名為"青年文明號"單位以來,汾西礦業集團礦山救護大隊的150名指戰員平均年齡只有28.3歲,35歲以下團員青年136人,佔全隊人數的90%,其中35歲以下小隊長26人。

  今年剛滿27歲的翟星,是救援大隊五中隊一小隊隊長。因為優秀表現,他成為救援隊一名年輕黨員。"作為黨員,就要起帶頭作用,在沒有發現最後一名工人之前,我們絕不能放棄。"翟星説,在抬送115名獲救工人中,他們連續作戰,中途沒有休息。

  然而,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要成為青年突擊隊、成為青年的榜樣就需要付出常人難以想像的努力,他們捨生忘死的一線救援的背後,是長久而默默的努力、煎熬和等待。某種意義上他們在更多的時候需要放棄希望、壓制慾望、永遠不能依靠任何支援,是到最後仍舊堅持戰鬥。

  鐵軍的建設

  2006年,汾西礦山救護隊在全國第六屆比武救護技術競賽中取得了團體二等獎、醫療急救三等獎,並由共青團中央、安全監管總局聯合授予救護大隊 "全國青年安全示範崗",授予王永旺"全國青年崗位能手"的光榮稱號;2008年汾西救護大隊參加第七屆全國礦山救護比武,取得了團體競賽第一名,被全國總工會授予"全國五一勞動獎狀",孫強、李寶取得"個人優秀獎",被授予"全國五一勞動獎章"。通過在全隊開展"講貢獻、創明星"活動,實行青年訓練考核激勵制度,積極推進工作,通過技術比武涌現出了"愛崗敬業星"、"創收狀元星"孫強、"孝星"任俊豪等為代表的一批明星職工。而在這些榮譽背後,卻有著嚴格、嚴謹的管理方式,以及不為人知的艱苦訓練。

  2009年以來,救護大隊對集體公司所屬單位的中層幹部和在崗職工以及"三違"人員進行軍事化安全培訓,並在汾西礦業集團富家灘成立安全培訓中心,在此期間,救護隊員們根據培訓工作需要,相互學習,不斷提高自身素質,開展"爭當優秀教官"活動,並由此進一步掀起了"比、學、趕、幫、超"的熱潮。

  救護大隊團支部提出了創建"學習型團組織",牢固樹立"以人為本"的思想,加快青年人才培養速度,以滿足搶險救災的需要。通過推進"一幫一,一對紅"工作,開展"今天我來當老師"活動,激發了指戰員相互學習的興趣和熱情,變"要我學"為"我要學"。

  除週六、週日外每天晚上以各中隊組織隊員進行1-2小時的理論學習,同時還利用班前會等形式進行理論抽查,這樣大大提高了指戰員的學習積極性和主動性。

  同時,先後組織有25名團員青年在山西榆次、河南平頂山、華北科技學院等地進行了業務素質培訓,有14名同志已經走上了小隊長工作崗位,有2名同志走上了副中隊長工作崗位,為實現可持續發展提供了牢固的智力支援和人才準備。

  為了提高青年指戰員搶險救災的能力,開展了科技練兵活動。對所有指戰員,特別是青年指戰員進行嚴格培訓,由戰訓科每季度對指戰員進行為期一週的理論培訓,每月進行一次理論、體能以及業務知識考核,同時各中隊每天組織演習訓練和儀器操作訓練,使每個指戰員對各種儀器操作應用自如。白天,他們要進行最少八個項目的迴圈訓練。晚上,還要進行安全知識學習。幾乎每週,還要進行高溫演習、透水事故演習、反風演習等訓練。

  每週五下午還以小隊組織開小隊生活會,大、中隊領導參加,解決一週來存在的生活和工作問題,和青年同志談心,提高小隊的凝聚力,有效地促進了各項工作。

編輯:程軼文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