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號:

時評:王家嶺礦事故救援是以人為本的集中體現

時間:2010-04-08 16:21   來源:光明日報

  這註定是一場將載入史冊的生死大營救。

  八天八夜,經過三千多救援人員的不懈努力,王家嶺煤礦“328”透水事故中受困的115名礦工成功獲救。我們為救援人員和被困礦工共同創造的奇跡感動,我們也盼望奇跡會繼續發生。這是一次與死神賽跑的生命大營救,是一次全民動員的攻堅戰,更是在黨的領導下社會主義大家庭的以人為本精神的集中體現。

  以人為本,首先體現在救援人員不拋棄、不放棄,盡百倍的努力去施救。我們看到,在救援現場,數千人的救援大軍發揮高超的組織能力,有條不紊地開展救援工作,他們在救援過程中展現出的博大的愛心和緊密的團結精神讓人感動。他們用實際行動證明,在生命面前,無論困難多麼大,成功的可能性多麼小,只要不惜一切代價地努力,就能緊握最後的希望。

  以人為本,體現在對獲救工人最溫暖的關懷中。在受困人員被救出礦井後,衛生、鐵路、公安、交警等各個部門通力合作,為他們提供無微不至的關懷,醫護人員為他們精心制定治療方案、鐵路部門為他們轉院提供專列、公安部門全力保證他們的救治不被打擾。而這一切,都是為了讓他們獲救之後,能得到更多來自社會的關愛。 

  以人為本,還體現在我們的祖國大家庭每時每刻都在給普通人以信心,正是這份信心,讓被困井下的工人始終相信“國家會千方百計救助我們”;正是這份信心,讓他們在井下相互鼓勵,積極採取自救措施,等待最後被營救時刻的到來。

  此次生命大營救讓我們再次認識到了生命的可貴。從了無希望到重見光明,當一個個虛弱的生命從井下被抬出時,每個人都會從心底感到由衷的欣慰,這份欣慰是對生命的讚嘆,也是對每一個勞動者發自內心的崇敬。

  當前,我國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進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在經濟快速發展的同時,對能源的依賴也越來越強。越是在這樣的情況下,越需要我們制定和完善安全生産的法規制度,把以人為本作為根本的理念,時刻不能放鬆。一個社會存在一點問題不可怕,可怕的是喪失對生命的敬畏,對安全問題的麻木。王家嶺煤礦透水事故大營救讓我們深刻認識到,以人為本首先要從敬畏生命開始。我們要從煤礦透水事故中吸取教訓,從安全生産的每一個細節入手,做到人人盡責、事事合規,從根本上杜絕安全事故的再次發生,讓每一個勞動者的生命和勞動都得到尊重,過上有尊嚴的生活。(周龍)

編輯:程軼文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