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就兩岸兩會商談發表四點看法

時間:2011-10-21 09:36   來源:中國新聞網

  10月20日下午,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王毅在天津會見了臺灣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一行。中新社發 蘇丹 攝

  王毅:大陸方面將一如既往維護臺商合法權益

  中新社天津10月20日電 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王毅20日在天津會見了臺灣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一行。王毅表示,海協會和海基會成功舉行第七次領導人會談,標誌著兩岸制度化協商又向前邁出重要一步。

  王毅説,兩岸核電安全合作協議的簽署,有利於維護兩岸同胞的健康與安全,為兩岸交流合作拓展了新的領域。雙方就投保協議形成的共同意見,充分肯定了迄今談判取得的重要進展,為下次商談簽署協議打下了堅實基礎。雙方就産業合作達成的共識,有利於實現兩岸經濟發展的優勢互補,為兩岸深化互利合作開闢了新的前景。

  王毅表示,兩會恢復商談是兩岸關係實現歷史性轉折的重要標誌,兩會簽署的各項協議也已成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重要成果。為了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大局,維護兩岸同胞的利益與福祉,我們真誠希望兩岸各界都能珍惜當前兩岸關係來之不易的良好局面,鞏固兩會恢復商談的共同政治基礎,支援兩會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發揮更大的作用。

  王毅表示,當前兩岸關係處在承前啟後的重要時刻,兩會商談也面臨繼往開來的新形勢。回顧兩會走過的20年曆程,我們認為:

  首先,“九二共識”是開展兩會商談的前提和基礎。認同並維護這一共識,兩會才具備開展商談的必要條件。否則,不僅兩會商談將陷入停頓,兩岸關係也會受到嚴重影響。

  第二,先易後難是推進兩會商談的有效途徑。兩岸之間存在的各種問題最終都需要解決,但應區分輕重緩急,注意循序漸進。實踐證明,先易後難、先經後政是切實可行的思路,既有利於商談的持續推進,也有利於彼此增進了解、建立互信,為將來解決複雜敏感問題積累共識,創造條件。

  第三,以人為本是兩會商談的基本理念。兩會商談是為了維護和增進兩岸同胞的利益與福祉,只要堅持以人為本,為民謀利,優先解決涉及兩岸民眾切身利益的問題,不斷擴大兩岸同胞的共同利益,兩會商談就能繼續得到兩岸主流民意的支援。

  第四,互利互惠是兩會商談保持生命力的必要條件。兩岸同胞是一家人,雙方都應從同胞之情出發,本著平等協商的精神相互尊重,相互體諒,謀求互利互惠,雙贏共榮。這樣,兩會商談就能行穩致遠,可長可久,前景也會更為廣闊。

  海協會會長陳雲林等參加了會見。(記者 路梅)

編輯:劉承思

相關新聞

圖片

本網快訊

熱點新聞

奇聞趣事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