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和平發展成不可逆轉之勢 兩岸關係如何再創新局

時間:2012-03-22 08:03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當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已成不可逆轉之勢,未來兩岸應該共同思考的是——兩岸關係如何再創新局 

  增強互信基礎 深化“一中”認知

  國臺辦主任王毅在剛剛閉幕的第十屆兩岸關係研討會上指出,實踐證明,兩岸雙方在反對“臺獨”、堅持“九二共識”的共同基礎上增進互信,良性互動,是推動兩岸關係穩定發展的關鍵。“九二共識”的核心是雙方各自以口頭方式錶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精髓是求同存異,即求一個中國之同,存政治分歧之異。堅持一個中國,是指認同大陸和臺灣同屬一個中國,反對和抵制國家分裂。這不僅構成雙方接觸商談的重要前提和基礎,也符合兩岸各自的有關規定。

  根據2011年島內的一項調查顯示,認為自己是中國人的民眾降至4.1%,而認為自己是臺灣人的則創下54.2%的新高。原因何在?一方面,與過去20年李登輝、陳水扁大搞“去中國化”、刻意搞亂臺灣民眾的身份認同有關;另一方面,國民黨重新執政後,雖然堅持“九二共識”,卻又主張“不統”,有媒體指出,如此不自信又矛盾的思維,限制了其“去獨”的力度和決心。

  因此,王毅表示,兩岸在事關維護一個中國框架這一原則問題上形成更為清晰的共同認知和一致立場,更為明確地樹立兩岸同胞一家人的觀念,就能為再創兩岸關係新局提供更加堅實的基礎,為解決兩岸之間的各種難題開闢更加明朗的前景,為擴大兩岸同胞尤其是臺灣同胞的福祉創造更加有利的條件。

  加強經貿往來 深化互利合作

  臺灣嘉義梅山的專業水果批發商溫義作,是島內接單最多的批發商之一。他接受記者採訪時説,他現在一年要發出200多個貨櫃的水果(每個貨櫃17噸),北京、上海、廣東、福建、四川等許多省市,都是他的銷售目的地。

編輯:張曉靜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