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號:

廣東紀委全國率先“開門反腐”

時間:2010-06-30 14:06   來源:廣州日報

  

  代表們興致勃勃參觀紀委大樓

  去紀委辦公大樓,跟紀委書記、紀檢監察幹部們聊聊天,是什麼感覺?昨天上午,來自社會各界的50名特邀代表走進廣東省委大院內的省紀委辦公樓,參加省紀委成立以來的首次“紀委黨內開放日”活動,對外人眼中神秘的紀委工作進行深入了解。據悉,在全國省級紀檢監察部門中,這樣“開門迎客”的活動尚屬首次。而明年起,廣東省監察廳也將試行面向普通市民的“監察開放日”。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朱明國出席開放日活動並致辭。

  緣于到香港廉政公署“取經”

  去年8月11日至13日,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朱明國率廣東省監察學會、省監察廳代表團,專程赴香港考察廉政建設情況,在考察廉政公署時,發現香港廉署非常注重拓寬民眾參與反腐敗的渠道,特別是在鼓勵民眾舉報方面效果明顯。

  “香港廉署在享有廣泛法定調查權的同時,也受到了嚴謹的制衡和監察,並且受社會公眾和內部專門機構的監督。廉署每個月都有一次公眾參觀活動,已經制度化,市民可以通過公開的渠道預約,經過基本身份的審核後就會被批准參與開放日的活動。我們去考察的時候,就正好看到一批前來參觀的市民,廉署的工作人員對這樣的開放日早已習慣了。”省紀委有關負責人表示。

  腐敗案八成線索來自群眾

  該負責人介紹説,紀檢監察機關推行“紀委開放日”、“監察開放日”活動,可以使黨員幹部和群眾全面了解紀檢監察工作,保障了黨員的主體地位和民主權利,也保障了群眾對紀檢監察工作的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

  據統計,2003年至2009年七年間,省紀委、省監察廳查處違法違紀案件30429件,給予黨紀政紀處分31221人,為國家挽回經濟損失56.79億元,為44246名黨員幹部澄清了問題。在查處腐敗案件的案源中,大約80%來自人民群眾的舉報和揭發。今年年初的省紀委全會上,試行黨內“紀委開放日”和社會“監察開放日”被正式寫入了省紀委工作報告。

編輯:楊雲濤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