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號:

對領導幹部應早“敲打”,常“敲打”

時間:2010-06-30 14:44   來源:人民日報

  某市換屆一結束,領導班子就集體奔赴設在監獄邊的警示教育基地參觀。在腐敗案例展示欄前,一位領導佇立良久,慨然道:假如當初“他們”能夠早些來這裡看一看,接受一下警示和“敲打”,也許不會淪為階下囚。

  早受“敲打”,讓人想起電力職工抗冰鬥雪的經驗。2008年春節前後,我國南方遭遇持續低溫冰雪災害。為破除凍雨形成的雨凇和冰挂,電力職工不得不爬上高高的塔架和線桿,用棍棒不住地敲打。這種看似簡單的“敲敲打打”,正是化解凍雨對電力設施損害的有效方法。

  還有一些“敲打”,同樣不可或缺。工廠裏檢修管道時,有經驗的工人師傅會拿一把鐵錘,沿著銹蝕的管壁一路敲下去,一些原本掩蓋在防銹漆下的銹,便會隨著鐵錘的敲震紛紛剝落。鐵匠打鐵時,從熊熊爐火中夾出通紅的鐵坯後,要放在砧臺上狠狠敲打,否則煅不出好鋼,打不出利器。

  黨員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也需要經常“敲打”:上級領導的諄諄提醒,同志出於善意的批評,紀檢部門的警示教育,代表組織的誡勉談話,面對黨旗重溫誓詞,逢年過節的廉政短信,都是“敲打”的具體表現形式。幹部的學習、工作、生活,作風、道德、紀律,黨性、品質、意志,無不需要經常“敲打”。

  敲打冰封,可以去除重負;敲打管壁,可以震掉銹蝕;敲打鐵坯,可以煅出好鋼。“敲打”黨員幹部特別是位居要職的領導幹部,能夠震動頭腦和靈魂,有警鐘長鳴之功、防微杜漸之用、拒腐防變之效。儘管“敲敲打打”難免會讓被敲打者感覺不舒服,有些“震痛”,但冷靜考量,這種“震痛”有利於清醒頭腦、明正視聽,有助於卸包袱、防腐蝕、強筋骨。

  敲打,須用心用力,敲到點上,打在“痛處”。敲打不可隔靴搔癢,不是旁敲側擊,不能雷聲大、雨點小、水過地皮濕。對工作、同志負責的“敲打”,既要除疾務盡,又不能簡單粗暴,不加辨別一棍子打死。要本著治病救人的宗旨,像外科醫生一樣找準病灶,像針灸大夫一樣把準穴位,針對幹部自身和工作中的問題、弊病、缺陷和弱點,敲得有理有據,打得有力有節,達到幫助同志、改正錯誤、強肌健體、發展事業的目的。

  與敲打相對的,是吹捧。敲打是愛之深,言之諍,責之切。吹捧則出乎私心私利,失之諂媚奉承。一個身陷囹圄的領導幹部,在審判席上追悔莫及,“假若當初自己的身邊少一些抬轎子的,少一些吹鼓手,多一些敲打聲,或許自己不會墮落得這樣快,陷得這樣深”。前車之覆,足以令後來者鑒戒。早些,再早些;多些,更多些,那震人靈魂、動人心魄的“敲打”聲!(王朝明)

編輯:王怡然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