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小平理論小辭典

時間:2011-06-16 15:45   來源:新華社新聞

  社會主義的本質

  社會主義的本質 指鄧小平于1992年初在南方談話中提出的“社會主義的本質,是解放生産力,發展生産力,消滅剝削,消除兩極分化,最終達到共同富裕”。

  在這裡,鄧小平從解放生産力和發展生産力的高度揭示社會主義的本質,是對科學社會主義理論的重大貢獻。這體現了馬克思主義的生産力決定生産關係的基本原理。

  鄧小平于1988年5月25日在《思想更解放一些,改革的步子更快一些》一文中指出:“堅持社會主義的發展方向,就要肯定社會主義的根本任務是發展生産力,逐步擺脫貧窮,使國家富強起來,使人民生活得到改善。沒有貧窮的社會主義。社會主義的特點不是窮,而是富,但這種富是人民共同富裕。”這就不但指出了社會主義的特點不是窮,而是富,而且指出了我們發展生産力,逐步擺脫貧窮,要經過一個歷史過程。

  鄧小平還于1986年9月2日在《答美國記者邁克華萊士問》一文中提出了“我們不會容許産生新的資産階級”的問題。指出:“致富不是罪過。但我們講的致富不是你們講的致富。社會主義財富屬於人民,社會主義的致富是全民共同致富。社會主義原則,第一是發展生産,第二是共同致富。我們允許一部分人先好起來,一部分地區先好起來,目的是更快地實現共同富裕。正因為如此,所以我們的政策是不使社會導致兩極分化,就是説,不會導致富的越富,貧的越貧。坦率地説,我們不會容許産生新的資産階級。”

  綜上所述,“消滅剝削,消除兩極分化,最終達到共同富裕”,是説我們要在解放和發展生産力的基礎上,通過先富、後富、共同富裕的道路,最終達到共同富裕。而消滅剝削,消除兩極分化,並不是在發展生産力的過程中自然而然地形成的,而是通過貫徹執行黨的路線、方針和政策實現的,這裡面體現著黨的領導和社會主義國家政權的作用。

  此外,社會主義的本質和社會主義的定義是兩個緊密相聯的概念,鄧小平于1986年12月30日在《旗幟鮮明地反對資産階級自由化》一文中指出:“我們要發展社會生産力,發展社會主義公有制,增加全民所得。我們允許一些地區、一些人先富起來,是為了最終達到共同富裕,所以要防止兩極分化。這就叫社會主義。”在上述定義中,鄧小平把發展社會生産力,發展社會主義公有制,增加全民所得,走先富、後富、共同富裕的道路,以及防止兩極分化,看成是社會主義必須具備的五大條件。而鄧小平于1992年初在南方談話中用五句話概括社會主義的本質,這對加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起到了巨大推動作用。總之,高度發達的社會生産力,是逐步消滅剝削,消除兩極分化的物質基礎;最終達到共同富裕,説明瞭發展生産力的成果屬於人民。這是由社會主義國家的性質所決定的。

  (新華社新聞2004年8月20日電)

編輯:芮益芳

相關新聞

圖片

本網快訊

熱點新聞

奇聞趣事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