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小平理論光耀中國特色之路

時間:2011-06-16 15:45   來源:光明日報

  鄧小平理論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重大理論成果,是中國共産黨獲得的與蘇聯模式不同的社會主義建設經驗的理論總結。鄧小平理論不僅繼承了毛澤東思想的理論成果,更為“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提供了重要的基礎。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博士生導師秦宣教授近日作客光明網,就鄧小平理論的相關問題和廣大網友進行了交流。

  三大理論統一的重要原因

  光明網:每一種科學理論的誕生都有其深刻的歷史背景和時代條件,鄧小平理論之所以能夠出現在當代中國,必然也有其深刻的原因,請秦教授講一講鄧小平理論誕生的時代背景?

  秦宣:黨的十五大報告曾經對鄧小平理論産生的社會歷史條件有一個非常權威的論述,我可以用三個字來概括,也就是“下”“中”“上”,所謂“下”,就是鄧小平理論産生在和平與發展成為時代主題的歷史條件下,所謂“中”是指這個理論産生在我國的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實踐中,“上”就是在總結我國社會主義勝利和挫折的歷史經驗,並借鑒其他社會主義國家興衰成敗的歷史經驗的基礎之上。

  鄧小平理論是在和平與發展成為時代主題的歷史條件下,在我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實踐中,在總結我國和其他社會主義國家勝利和挫折的基礎之上,形成和發展起來的。其實,鄧小平理論之後的“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等重大戰略思想也都是在這個時代主題之下産生的,這也是把這三大理論統一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之中的一個重要原因。

  光明網:我們剛才説了鄧小平理論的時代背景,那它的理論依據又是什麼呢?

  秦宣:十五大報告對鄧小平理論的科學內涵、歷史地位、指導意義都有一個非常全面、系統的論述。其中有一個重要觀點,就是鄧小平理論是當代中國的馬克思主義,是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發展的一個新階段。鄧小平理論從屬性上來講,首先是馬克思主義的,所以它是當代中國的馬克思主義;從時間上來説,它是當代的,至少是和平與發展成為時代主題以來的;從空間上來説,它是中國的,從歷史地位上來説,它是馬克思主義的新階段,注意這三個字,就是“新階段”。説鄧小平理論是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發展的新階段,這是對鄧小平理論與馬克思列寧主義關係的一個論述,所以它作為當代中國的馬克思主義,它的理論的依據很顯然是馬克思主義列寧主義,而毛澤東思想又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第一個偉大成果,所以,它又是對毛澤東思想的繼承和發展,因此,鄧小平理論形成和發展的理論依據就是馬克思列寧主義和毛澤東思想。

編輯:芮益芳

相關新聞

圖片

本網快訊

熱點新聞

奇聞趣事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