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主義革命的目的是解放生産力

時間:2011-06-16 15:39   來源:人民網

  (一九五六年一月二十五日)

  目前我國正處在偉大的社會主義革命的高潮中。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標誌著中國革命由資産階級民主革命階段轉變到社會主義革命階段,即進入由資本主義到社會主義的過渡時期。在過去的六年中,前三年的工作主要是恢複國民經濟和進行前一革命階段中沒有完成的各項社會改革,主要是土地改革。從去年夏季以來,社會主義改造,也就是社會主義革命就以極廣闊的規模和極深刻的程度展開起來。大約再有三年的時間,社會主義革命就可以在全國範圍內基本上完成。

  社會主義革命的目的是為了解放生産力。農業和手工業由個體所有制變為社會主義的集體所有制,私營工商業由資本主義所有制變為社會主義所有制,必然使生産力大大地獲得解放。這樣就為大大地發展工業和農業的生産創造了社會條件。

  我們進行社會主義革命所用的方法是和平的方法。對於這種方法,過去在共産黨內和共産黨外,都有許多人表示懷疑。但是從去年夏季以來,由於農村中合作化運動的高潮和最近幾個月以來城市中社會主義改造的高潮,他們的疑問已經大體解決了。在我國的條件下,用和平的方法,即用説服教育的方法,不但可以改變個體的所有制為社會主義的集體所有制,而且可以改變資本主義所有制為社會主義所有制。過去幾個月來社會主義改造的速度大大超過了人們的意料。過去有些人怕社會主義這一關難過,現在看來,這一關也還是容易過的。

  目前我們國家的政治形勢已經起了根本的變化。去年夏季以前在農業方面存在的許多困難情況現在已經基本上改變了,許多曾經被認為辦不到的事情現在也可以辦了。我國的第一個五年計劃有可能提前完成或者超額完成。《一九五六年到一九六七年全國農業發展綱要》的任務,就是在這個社會主義改造和社會主義建設的高潮的基礎上,給農業生産和農村工作的發展指出一個遠景,作為全國農民和農業工作者的奮鬥目標。農業以外的各項工作,也都必須迅速趕上,以適應社會主義革命高潮的新形勢。

  我國人民應該有一個遠大的規劃,要在幾十年內,努力改變我國在經濟上和科學文化上的落後狀況,迅速達到世界上的先進水準。為了實現這個偉大的目標,決定一切的是要有幹部,要有數量足夠的、優秀的科學技術專家;同時,要繼續鞏固和擴大人民民主統一戰線,團結一切可能團結的力量。我國人民還要同世界各國人民團結一起,為維護世界的和平而奮鬥。

  * 這是毛澤東在最高國務會議第六次會議上的講話要點。

  根據《毛澤東著作選讀》下冊刊印

新聞中心 兩岸 社會 國際 臺灣頻道

編輯:芮益芳

相關新聞

圖片

本網快訊

熱點新聞

奇聞趣事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