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媒:中共有能力在挑戰中壯大

時間:2012-03-09 14:07   來源:中新網

  臺灣《旺報》8日發表社評説,由中央黨校和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制度形成黨的完整學習鏈,行之有年後,“學習”已成為中共的主要特徵,一個上下“學習”的政黨,自然有條件有能力在挑戰中壯大。

  文章摘編如下:

  旺旺中時集團聯合專訪中共中央黨校,呈現了一個政黨所屬訓練機構的“與時俱進”,從黨校因應外在環境劇烈變遷所做的調整,又可以見微知著察覺中共的“演進”。

  中共向學者請益,不定期邀請法律專家進中南海給領導人上課。後來更明定“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政策。“學習”是師生關係,而且已成為制度,講授內容主要是為了執政需要。

  中共重視知識與新知,也表現在中央黨校的變革。中共中央黨校是中國共産黨培養黨務幹部的最高學府。改革開放前後,在胡耀邦主持中央黨校期間,推動了著名的真理標準問題大討論,為恢復中共實事求是思想路線,奠定了日後改革開放政策的意識形態基礎。八十年代,中央黨校又回歸訓練機構任務,所有教學與思想論述工作目的在於詮釋中央政策。

  如今,中央黨校又逐漸成為思想交鋒中心,這主要得益於政策支援,及中央黨校本身大膽“請進來”、“走出去”的作風,一方面開放學校講壇,請來世界名師;另一方面,黨校老師走出去,到世界各地學習,充電後再回來。人才交流提升了黨校知識背景,創造了無形的開放氣氛,思考的能力與意願都大幅提升,“和平崛起”“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創新與加強社會管理”等新想法,均源自於黨校。

  可以發現,高級幹部要定期到黨校接受訓練,以提高執政與決策能力。中央政治局委員、常委領導層級的再學習、再充電、再精進,則由“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制度運作。由中央黨校和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制度形成黨的完整學習鏈,行之有年後,“學習”已成為中共的主要特徵,一個上下“學習”的政黨,自然有條件有能力在挑戰中壯大。

  新聞中心 兩岸 社會 國際 臺灣頻道

編輯:王怡然

相關新聞

圖片

本網快訊

熱點新聞

奇聞趣事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