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2012“兩會”樓市政策

時間:2012-03-14 14:21   來源:湖北日報

  2012年3月5日,全國十一屆人大五次會議在京開幕,房地産再次成為各方關注的焦點。在本屆《政府工作報告》中,“鞏固調控成果”、“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住房資訊系統建設和房産稅改革”等內容為重點。

  對於本次兩會之於地産行業的相關政策指導,主要有三大方面的解讀:

  一、《政府工作報告》連續第三年指出“抑制投資投機性需求”。

  抑制投資投機性需求繼續成為房地産政策的重點。2010和2011年《政府工作報告》中均指出抑制投機性購房,而2012年《政府工作報告》中則強調“嚴格執行並逐步完善抑制投機、投資性需求的政策措施”。今年要求嚴格執行並逐步完善抑制投資、投機性需求政策措施,“嚴格執行”表明堅持抑制投資投機需求的政策方向不改變,“逐步完善”則表明要對合理住房需求給予保護。

  二、繼續推進保障房建設,注重建設和管理制度的完善。

  近幾年政府大力推進保障房建設,2010年計劃開工量580萬套,實際開工590萬套,建成370萬套;2011年計劃開工1000萬套,實際開工1043萬套,建成432萬套;考慮到地方政府資金壓力,今年計劃開工量700萬套以上,相比去年有所減少,基本建成500萬套,今年的保障房在建量和竣工量將達到歷史高點。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還指出抓緊完善保障性住房建設、分配、管理、退出等制度,顯示中央政府在2012年將更注重保障房建設和管理制度的完善。

  三、住房資訊系統建設和房産稅改革成為政策重點。

  2012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加快建設城鎮住房資訊系統,改革房地産稅收制度,促進房地産市場長期平穩健康發展,這是中央政府首次將住房資訊系統建設寫進政府工作報告。2011年初至今,中央多次提出加快推進個人住房資訊系統建設。2012年1月,則繼續指出“在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機關工作會議中指出繼續加快個人住房資訊系統建設,保證在2012年6月末前實現40個主要城市的聯網”。另外,房産稅在去年滬渝兩地試點的基礎上範圍有望擴大。由此可見,住房資訊系統建設及改革房地産稅收制度將成為今年房地産政策重點,這將為梳理個人住房資訊、完善限購等行政手段、房産稅改革試點範圍擴大等政策提供必要條件,可能為房價合理回歸、限購等行政手段的逐步退出創造條件。

  綜合上述,本次兩會釋放出的重要信號是,在充分肯定調控成果的基礎上,2012年地産宏觀政策將保持平穩;以擴大內需為工作重點,避免對剛性需求的誤傷;並逐步調整産業結構,深化改革,共促房地産市場長期、平穩和健康發展。(中國指數研究院 胡超)

  新聞中心 兩岸 社會 國際 臺灣頻道

編輯:王怡然

相關新聞

圖片

本網快訊

熱點新聞

奇聞趣事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