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連著海外華人的心 中國富強事關切身利益

時間:2011-03-18 12:49   來源:中新網

  隨著中國經濟的快速飛發展,海外華人華僑更加關注中國的形勢。日前剛剛閉幕的中國“兩會”,更成為海外華僑華人關注的焦點。對此,美國《僑報》3月16日刊發署名文章指出,“兩會”連著海外華人的心,切身利益早已將海外華僑華人的命運與中國連在一起。

  原文摘錄如下:

  剛剛閉幕的中國“兩會”,海外華僑華人都非常關心,報紙上的有關報道字字細看。為什麼?不光因為他們熱愛中國,最重要的是他們希望中國強大,他們正是從中國的富強中得到實惠。

  近些年,特別是中國加強領事保護功能,對海外華僑華人的正當權益日益關注以來,中國駐海外領事機構做了大量具體細緻的工作,為華人華僑辦了很多實事。比如,去年發生在紐約法拉盛的姚姓女子被姦殺案,中國駐紐約總領事彭克玉在第一時間致電有關機構,對中國公民在光天化日之下慘遭毒手錶示關切;某旅行團發生重大車禍,造成華僑華人生命危機,總領館有關人員親赴現場敦促救援,並妥善處理死亡者的後續事宜。

  以上事例是筆者看報後獲知的,還有更多沒見報的事例。在紐約的華僑華人有四五十萬,而總領館就一個,還要負責好幾個州,每天有多少華人同胞需要幫助,會給領事館熱線打電話。這些領事館人員每天都在各種繁忙的具體工作中奔波,他們的工作造就華僑華人的實惠,他們的幫助使華僑華人不再是沒人管的孤兒,而是有家有父母疼愛的遊子。這種感覺很奇妙卻很真實,華人得到幫助是通過領事館某位人員,但心裏的感覺是對中國的自信和依賴。

編輯:張曉靜

相關新聞

圖片

本網快訊

熱點新聞

奇聞趣事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