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媒:大陸內需缺口在“消費”不在“投資”

時間:2011-03-18 11:14   來源:中新網

  臺灣《旺報》16日刊文説,大陸經濟一向有內需來帶動,現在大陸“內需”的缺口在“消費”,而不在“投資”。近年來,大陸經濟快速發展,基礎雄厚,但2010年全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佔GDP的比重,相較于發達國家的該項比重,顯示大陸消費內需還有非常大的提升空間。

  文章摘要如下:

  一年一度的大陸人大、政協“兩會”,于3月上半月在北京舉行。本次會議的主要議題是“十二五規劃”、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加強照顧民生等。其中最重要的經濟發展大策略,是“擴大內需”。這個名詞在會中很熱門,是代表們談話中的“高頻詞”。

  筆者到“兩會”現場作全程採訪與觀察,聽多了“擴大內需”這個名詞,“內需”裏麵包括“投資內需”與“消費內需”兩大部分,而大陸一向不缺“投資內需”,未來需要大力促進的是“消費內需”。

  大陸經濟一向有內需來帶動,只是過去的內需主體是投資性的。打從實施“一五計劃”以來,每年政府都用龐大資金作投資,投資基本建設、投資産業項目等。如此的投資,帶動了大陸機械、裝備、能源、物料等行業的發展,也支撐了過去50多年的大陸經濟增長。而多年來,一些地方“投資慾望”甚為強勁,且其特別偏好投資房地産或城區改造,因這種投資的獲利最有把握,也最能營造出“看得見的成績”。

編輯:張曉靜

相關新聞

圖片

本網快訊

熱點新聞

奇聞趣事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