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臺經貿文化合作是兩岸之福

時間:2011-09-06 13:37   來源:光明網

  0第七屆湘臺經貿交流合作會開幕之際,9月4日下午,湖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周強在郴州接受了海峽兩岸媒體的聯合採訪。40多家新聞媒體的記者們,圍繞湖南“四化兩型”建設、“四個湖南”建設、深化對臺交流合作等問題爭相提問,周強與大家坦誠交流,現場氣氛十分熱烈。“綠色湖南”、“創新型湖南”、“數字湖南”、“法治湖南”,也是採訪中媒體關注的重點,周強一一做出解讀,描繪了“四個湖南”建設將繪出的美好畫卷。(華聲線上)

  加強湘臺經貿文化合作,周強為何要強調“四個湖南”呢?“綠色湖南”是湘臺經貿文化合作的重要外部環境。當前經濟的發展不再僅僅惟GDP論,越來越看重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和諧發展。“綠色湖南”符合生態發展戰略,是科學的發展,健康的發展。一個良好的生態環境,不僅有助於提高湖南的整體形象,增加無形的資本,也為臺在湘投資提供了很好的生態環境和發展訴求。

  “創新型湖南”是湘臺經貿文化合作的重要內容。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推動産業結構升級換代,是當前國家經濟發展的主旋律。面對這一潮流,如何才能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呢?只有依靠創新,創新是一切動力的源泉。在智慧財産權越來越受到人們重視的今天,在資訊化高速發展的今天,要想促進經濟的不斷向前發展,惟有依靠創新。創新,才能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才能掌握核心技術,才能擁有自主科研品牌。“創新型湖南”不僅僅是湖南經濟發展的內在動力,也是湘臺經貿文化合作的重要內容。強調創新,才能更好的吸引臺商,才能更好的加強合作,才能更好的促進共同發展。

  “數字湖南”是湘臺經貿文化合作的新動力。隨著科技的不斷發展,資訊化越來越成為發展的趨勢,湖南不失時機的提出的“數字湖南”發展戰略,將成為湘臺經貿文化合作的重要領域。湖南資訊科技整體水準較高,電子資訊産業、數字産業發展較快,這些都將成為湘臺合作的重要領域。“數字湖南”的提出,對於加強湘臺資訊産業合作、提高全社會資訊化水準等都具重要意義。

  “法治湖南”是湘臺經貿文化合作的重要保障。“法治湖南”符合我國依法治國方略,對於推動湖南的法治進程具有重大意義。《法治湖南建設綱要》的出臺使得湖南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人人守法更具可操作性。一個良好的法治環境,還體現了一個地區的文明發達程度、民主發展程度和經濟社會發展狀況。法治湖南將為湘臺合作提供良好的法治環境以及為維護臺商利益提供法律保障。符合湘臺合作雙方利益訴求,也必將促進湘臺雙方經貿文化合作。

  “四個湖南”是湖南實現科學發展的四個方面,也是湘臺經貿文化合作的重要內容和保障。符合湘臺雙方合作利益訴求,也符合海峽兩地人民的根本利益。湘臺經貿文化合作必將是兩地之福,明天也一定會更美好!(張卓)

新聞中心 兩岸 社會 國際 臺灣頻道

編輯:芮益芳

相關新聞

圖片

本網快訊

熱點新聞

奇聞趣事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