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縣産業集聚區

時間:2011-09-19 15:31   來源:台灣網

  葉縣産業集聚區是省級重點産業集聚區之一,位於縣城東部和北部、東環路兩側、洛寧高速公路以南,規劃面積9.79平方公里。依照“企業集中佈局、産業集群發展、資源集約利用、功能集合構建”的內涵要求,集聚區的産業定位是:以制鹽和鹽業物流為主,帶動生産、消耗園區內的中平能化集團氯鹼、PVC樹脂等産品的下游延伸産品,逐步建成全國重要的制鹽和鹽業物流基地、知名的新型材料加工基地。

  葉縣産業集聚區將按照“一體兩翼、三軸三帶、五大板塊、三大産業園區”的空間結構規劃,實現持續、健康、科學發展。

  “一體兩翼”中的“一體”:即東環路為發展廊道,結合其兩側功能佈局及整體景觀規劃,將主體及其周邊影響區打造成展現現代商業、會展、科研、居住和辦公景觀的特色景觀廊道。“兩翼”:即西部以居住生活、文化教育為主與東部以制鹽和鹽業物流、機械裝備製造及零部件加工為主,形成功能複合,分工明確的新型産業集聚區。同時結合道路設計特點,在南區內部通過環狀交通,連接各功能分區的中心。

  “三軸三帶”中的“三軸”:是指依託東環路形成集聚區空間發展軸、以及依託東西兩片區各自形成一條産業發展軸。空間發展軸串聯起集聚區的重要入口節點和南部文化路商務辦公節點。西邊産業軸為一條生活軸,以房地産開發為主,結合沙河旅遊業的發展做好配套工作,東邊産業軸為一條生産軸,串聯2個不同主題工業園區,是集聚區一條重要的産業聯繫紐帶。“三帶”是指:東西方向三條帶。分別是位於北門戶的景觀門戶帶,以展示葉縣人文風貌形象窗口;沿緯十路規劃和諧創意帶,串聯起都市居住組團、生態居住組團和工業組團,形成分工明確的功能軸線;沿文化路形成文化高新帶,體現行政辦公、商務商貿、以現代化産業園區的融合與共生。

  “五大板塊” 分別是指位於西端的高尚休閒版塊,佔地約117公頃,為沙河旅遊規劃做配套的高端居住小區;東環路以西的都市版塊,佔地109公頃,以發展體現現代風格的居住社區為主;東環路以東的倉儲物流版塊,佔地78公頃,以發展物流轉机、大型倉儲為主;人文生態版塊,佔地47公頃,主要是解決集聚區農村居民土地置換、回遷安置用;商務辦公版塊,佔地45公頃,這是依託文化路的行政發展軸,以安排管理委員會、商務辦公、商貿辦公、高檔旅館、酒店及酒店式公寓為主。

  “四大産業園區” 分別是指北部的機械裝備製造及零部件加工園,依託現有的摩托車製造,發展相關的裝備製造業;南部以圍繞現有幾個大型制鹽企業,發展制鹽産業園;以清真牛羊肉軟包裝、皮鞋製造、麵粉加工等為主,大力發展農副産品深加工;高低壓電器生産園。

  目前,産業集聚區內已建成化工路、昆水路、葉廉路等道路17公里,完成了部分路段的綠化、亮化、供排水管網建設。建成日處理2萬噸規模的污水處理廠、日處理500噸的垃圾處理廠,以熱電聯産為主的藍光環保電廠和專為葉縣産業集聚區服務的葉縣南郊變電站。産業集聚區完成基礎設施投資5億元,建成標準化廠房4萬平方米,進駐各類企業46家,累計投入建設資金達66億元。正在建設的主要項目有:平頂山隆鑫三輪摩托車公司機械零部件加工項目、強達盛龍100萬噸水泥擴建工程、中平能化集團30萬噸PVC及25萬噸燒鹼項目,中平能化集團100萬噸電石渣水泥綜合利用項目等。

  葉縣産業集聚區分階段發展目標:近期到2012年,完成3.55平方公里園區建設,實現産業投資150億元,實現銷售收入180億元,利稅25億元,安排就業人員1.5萬人;中期到2015年,完成6.56平方公里園區建設,完成産業投資250億元,實現銷售收入350億元利稅40億元,新增就業2.5萬人;遠期到2020年全部完成園區建設,完成産業投資380億元,實現銷售收入450億元,利稅60億元,新增就業3.5萬人。通過集聚區的成功建設,把葉縣産業集聚區逐步建成全國重要的制鹽也鹽業物流基地、知名的機械裝備製造加工基地和零部件加工基地,擁有一批具有自主智慧財産權和市場競爭力的高新技術産品,努力培育一批具有較強技術創新能力的高科技企業群。

  聯繫方式:

  葉縣人民政府資訊網路管理辦公室 

  信箱:zfxxgk@yexian.gov.cn 

  電話:0375-3313766

  傳真:0375-2311698

編輯:郭慶娜

相關新聞

圖片

本網快訊

熱點新聞

奇聞趣事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