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稱要將“中原崛起”提升為國家戰略

時間:2011-10-09 08:23   來源:南方日報

  戰略定位:國家重要的糧食生産和現代農業基地,全國工業化、城鎮化和農業現代化協調發展示範區,全國重要的經濟增長板塊,全國區域協調發展的戰略支點和重要的現代綜合交通樞紐,華夏曆史文明傳承創新區

  據新華社電 國務院日前出臺關於支援河南省加快建設中原經濟區的指導意見。指導意見指出,中原經濟區是以全國主體功能區規劃明確的重點開發區域為基礎、中原城市群為支撐、涵蓋河南全省、延及周邊地區的經濟區域,地理位置重要,糧食優勢突出,市場潛力巨大,文化底蘊深厚,在全國改革發展大局中具有重要戰略地位。

  國務院《關於河南省加快建設中原經濟區的指導意見》強調,積極探索不以犧牲農業和糧食、生態和環境為代價的工業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協調發展的路子,是中原經濟區建設的核心任務。

  根據《指導意見》,支援河南省加快建設中原經濟區,是鞏固提升農業基礎地位,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需要;是破除城鄉二元結構,加快新型工業化、城鎮化進程的需要;是促進協調發展,為全國同類地區創造經驗的需要;是加快河南發展,與全國同步實現小康社會目標的需要;是帶動中部地區崛起,促進區域協調發展的需要。

  《指導意見》明確了中原經濟區的戰略定位,即:國家重要的糧食生産和現代農業基地,全國工業化、城鎮化和農業現代化協調發展示範區,全國重要的經濟增長板塊,全國區域協調發展的戰略支點和重要的現代綜合交通樞紐,華夏曆史文明傳承創新區。

  《指導意見》確定了中原經濟區發展目標:到2015年,糧食綜合生産能力穩步提高,産業結構繼續優化,城鎮化品質和水準穩步提升,工業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發展協調性不斷增強,基本公共服務水準和均等化程度全面提高,居民收入增長與經濟發展同步,生態環境逐步改善,資源節約取得新進展,初步形成發展活力彰顯、崛起態勢強勁的經濟區域。到2020年,糧食生産優勢地位更加鞏固,工業化、城鎮化達到或接近全國平均水準,綜合經濟實力明顯增強,城鄉基本公共服務趨於均等化,基本形成城鄉經濟社會發展一體化新格局,建設成為城鄉經濟繁榮、人民生活富裕、生態環境優良、社會和諧文明,在全國具有重要影響的經濟區。 

編輯:王偉

相關新聞

圖片

本網快訊

熱點新聞

奇聞趣事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