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旺大陸起家 蔡衍明:掩不住的湖南“情結”

時間:2011-09-08 13:00   來源:湖南日報

  ——訪旺旺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蔡衍明 

  “臺灣是生我、養我的地方,但我在大陸的事業是從湖南起的家,湖南就是我的第二故鄉。”9月4日,來湘出席第七屆湘臺經貿交流合作會的全球“米果大王”、旺旺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蔡衍明在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毫不掩飾自己的湖南“情結”。

  蔡衍明與湖南的淵源要追溯到上世紀90年代。1991年,在臺灣從事米果事業的蔡衍明,尋求進軍大陸市場的路徑。經多番考察,蔡衍明最終將搶灘大陸市場的橋頭堡定在湖南長沙。目前,旺旺集團已累計在湘投資達2.1億美元。

  以湖南為起點,20年來,旺旺集團不斷擴張在大陸市場的版圖。如今,旺旺集團市值已高達120億美元,大陸員工總數超過了5萬人。

  “感謝湖南省委、省政府和湖南人民20年來給予我們的大力支援,讓旺旺集團在大陸越做越旺。”時至今日,在蔡衍明看來,選擇湖南是旺旺集團發展歷程中最成功的一步。“當初如果沒有湖南各界的大力支援,就不可能有旺旺集團今天的成就。”蔡衍明誠懇地説。

  再次踏上湖南這片土地,蔡衍明坦言,湖南近年來快速發展帶來的巨變令人矚目。“當初選擇湖南,看中的是豐富的食品加工原材料,隨著高速公路、高速鐵路和航空等綜合交通體系的加快形成,湖南獨特的區位優勢已釋放出無窮魅力。”

  “早知道湖南的發展態勢如此迅猛,區位優勢如此明顯,我們當初就沒必要為了節省物流成本,而挖空心思在全國各地布點了。”蔡衍明幽默的言語,表達對湖南近年來快速發展的欽佩。他透露,未來5年,旺旺集團將在湘投資5億美元,積極對接湖南省“十二五”發展規劃,繼續做大做強食品本業,拓展醫療、文化、旅遊等産業。

  “湖南是我們騰飛的起點,我們一定要緊跟湖南發展的腳步,進一步做大做強!”蔡衍明堅定地説。(記者 賀佳)

編輯:程冉

相關新聞

圖片

本網快訊

熱點新聞

奇聞趣事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