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商何文淵:致力發展現代化農莊

時間:2011-07-11 14:15   來源:福建日報

臺商何文淵正在檢查反季節蓮霧成長情況。

  “大陸創業環境好,我到這裡創辦農莊的路走對了。”近日,在龍海市白水鎮山關美村白石山,在這裡開發種植反季節蓮霧的臺胞何文淵指著農莊果樹上挂著的碩果,興奮之情溢於言表。

  何文淵來自臺灣嘉義縣,祖籍是漳州市詔安縣,過去在臺灣經營海産品生意。後來聽説不少朋友到大陸發展得不錯,便想到福建試試。幾經考察,于2001年在龍海市白水鎮山美村白石山安營紮寨。當年,他每天觀察白水當地晝夜的氣溫變更,並進行詳細記載。通過對比 ,他發現當地的氣候條件和土壤環境等情況與臺灣相差無幾,於是向山美村承包了300畝的山地,辦起果園,並將果園取名為“健偉水果農場”,栽種蓮霧。如今,他已掌握了反季節蓮霧種植技術,果園內種植的臺灣蓮霧獲得了豐收。他通過政府搭臺,參加了各種農産品交易會、展銷會,銷路越來越廣,行情不斷看漲,正常季節的蓮霧每公斤能批發到15元左右;反季節更能賣到30元的好價格。2009年,蓮霧年産值達到了400多萬元。

  何文淵介紹説,今年4月,在龍海市工商部門的鼓勵和支援下,他與龍海市角美鎮福井村農民園藝家邱進容合夥創辦了福建省首家閩臺農民合作的高科技種植的合夥企業——“龍海市邱逸莊”。這個農莊擁有200多畝土地,種有楊梅、人參果、黑珍珠蓮霧、日本櫻花、還有國內稀有神秘果。何文淵表示,他將運用先進的高科技水果種植技術,把邱逸莊農業科技園建設成集種植、旅遊、觀光于一體的現代化農莊。(鄭愛國 宋文龍 文/圖) 

編輯:王偉

相關新聞

圖片

本網快訊

熱點新聞

奇聞趣事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