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團訪台 “中原經濟區”成臺灣各界關注新熱點

時間:2011-06-17 17:02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臺北6月17日電(記者傅雙琪)由省長郭庚茂率領的河南省代表團17日在臺北啟動系列對臺經貿文化交流活動。活動中,以河南為中心、輻射周邊省份的“中原經濟區”概念,成為臺灣各界關注的新熱點。

  河南省當天舉辦的活動包括:“中原經濟區合作之旅——走進臺灣”啟動儀式、中原經濟區建設研討會、旅遊高峰論壇以及花卉、醫療衛生、金融和農産品等方面的交流合作洽談活動。

  郭庚茂在活動中致辭表示,“中原經濟區”還未最後確定具體範圍,但大致是以河南省為中心、處於大陸腹地、發展水準接近、經濟聯繫密切的地區,可能涉及2億人。未來該區域將是大陸的主要糧食産區和現代農業基地,工業化、城鎮化和農業現代化協調發展的示範區,大陸重要的經濟增長極,承東啟西、良性互動的戰略樞紐以及華夏曆史文明重要傳承區。未來河南有良好的發展機遇,而這也是臺灣企業的商機。

  據介紹,河南希望在汽車製造、資訊技術、裝備製造、食品、輕工、新能源、新材料、生物科技、基礎設施、現代農業、服務業和城市建設等領域,與臺灣企業開展合作。

  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在啟動儀式上表示,“中原經濟區”地處中東西交匯、南北聯結之地,有利於承接東部地區産業轉移,也有利於帶動中西部發展,未來發展潛力驚人。臺灣企業應積極思考如何抓住這個新區域的發展機會。

  臺灣鴻海集團董事長郭臺銘在中原經濟區建設研討會上表示,鴻海集團,目前已在鄭州投資建立2家精密電子公司,並還將在河南省新增19個投資項目,包括光學部件、LED照明以及數位産品零售等。

  據了解,2010年豫臺兩地貿易額達5億美元,同比增長103%。目前已有1700多家臺資企業落戶河南。
編輯:王偉

相關新聞

圖片

本網快訊

熱點新聞

奇聞趣事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