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庚茂出席中原經濟區合作之旅啟動儀式

時間:2011-06-18 11:14   來源:河南日報
    6月17日上午,“中原經濟區合作之旅——走進臺灣”活動啟動儀式在臺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河南省委副書記、省長郭庚茂,副省長史濟春、趙建才出席啟動儀式。

    臺灣政商界知名人士連戰、徐立德、郭臺銘、王志剛,以及臺灣文化、經貿、教育、旅遊、醫療等各界的知名人士參加了啟動儀式。

    共譜兩岸交流合作發展新篇章

    郭庚茂在致辭中代表一億河南人民向長期以來關心支援河南發展的臺灣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謝,並向廣大臺灣同胞表達親切問候。他説,河南與臺灣血脈相親、經濟互補、稟賦各異、文化共融。近年來,河南以增進兩岸人民情感、實現共同發展為目的,先後舉辦了一系列重大經濟、貿易、文化活動。目前已有1700余家臺資企業落戶河南,投資涉及電力、電子、機械、房地産等多個領域,投資效益明顯,實現了互利共贏、共同發展。

    郭庚茂説,當前,河南正在以中原經濟區上升為國家戰略為契機,繼續走出一條不以犧牲農業和糧食、生態和環境為代價的城鎮化、工業化和農業現代化“三化”協調科學發展路子。加快中原經濟區建設,前途廣闊、商機無限,是河南與臺灣共同的發展機遇。本次“中原經濟區合作之旅——走進臺灣”活動是“親情之旅、交流之旅、合作之旅”,涵蓋經濟合作、文化展示、教育交流、旅遊推介、鄉情聯誼等多個方面,旨在暢敘友情,凝聚血脈親情;旨在擴大交流,強化發展勢頭;旨在加強合作,共創美好未來。衷心希望兩地以此為契機,完善合作機制,拓展合作領域,創新合作方式,不斷推進文化交流、經貿合作、人員往來,共譜兩岸交流合作發展新篇章。

    河南是中原經濟區的火車頭

    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在致辭時,將河南譽為中原經濟區的“火車頭”。他説,去年6月臺灣和大陸簽署《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後,兩岸貿易往來日益密切,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績。

    “目前,臺灣正在加快發展六項新興産業,而大陸的‘十二五’規劃中,也在積極推動新興産業發展,兩者之間有高度重疊的領域。”連戰説,河南地處中原,地理位置優越,資源豐富,發展潛力巨大,在承接東部産業轉移和輻射帶動中西部地區發展方面有著得天獨厚的優勢和條件。瞻望未來,兩岸合作潛力巨大,希望豫臺不斷擴大合作領域,深入推進交流互動,努力實現共同發展、共同繁榮。

    2005年,連戰的大陸之行,被譽為“破冰之旅”。曾到過河南的他,不僅對河南的歷史文化印象深刻,更在儀式現場飽含深情地講了兩個小故事:開漳聖王陳元光是河南固始人、臺北知府陳星聚是河南漯河人,“豫臺兩地文化交流不僅源遠流長,而且血濃于水。”

    中原經濟區是良好機遇,要抓緊時間到河南去

    啟動儀式上,臺北世貿中心董事長王志剛、鴻海集團董事長郭臺銘在致辭時,不僅對郭庚茂率領的河南參訪團表示誠摯歡迎,而且對河南文化、中原經濟區、“十二五”規劃如數家珍。他們飽含深情地暢談與河南的淵源,以及豫臺經貿合作取得的成就。

    臺北世貿中心董事長王志剛説,世貿中心承擔著促進對外貿易的功能,他希望豫臺兩地不僅要加強文化交流,更要加強經貿合作。曾于2009年到過河南的他,對鄭東新區印象深刻,特別對鄭州國際會展中心的規模和氣勢感到“驚訝不已”。他説,在臺商王任生投資的丹尼斯百貨,看到人潮洶湧的顧客,由此看到了臺商在大陸投資的商機。“我想對大家説,要加緊到河南去!”

    雖然事先準備了講稿,但郭臺銘登上講臺,卻不由自主放下講稿,深情回憶起1988年第一次回山西晉城老家探親的情景,“第一站就是鄭州,返鄉時夜渡黃河,在黃河橋上下車駐足良久,感慨萬千,第一次在月色下親眼目睹母親河黃河的壯觀與溫情,這時候用月亮代表我的心形容當時心情十分適合。”

    致辭中,郭臺銘更以自己在河南投資的親身經歷,大力推介中原經濟區。他説:“我不再説好話,但我要説實話。”富士康去年9月在鄭州設廠,今年4月已開始出口産品。而這些都得益於河南各級黨委政府的效率、領導的魅力與魄力。多次現場辦公到深夜,領導們都是吃便當(盒飯);各級政府和領導的承諾,“沒有一張支票退票,都全部兌現了……”他用臺灣俗話説出的這些“實在”話,博得大家的一片掌聲。

    儀式舉行前,郭庚茂分別與連戰、徐立德、郭臺銘、王志剛、王任生等臺灣政商界知名人士進行了簡短會面。(記者楊淩 路紅)
編輯:王偉

相關新聞

圖片

本網快訊

熱點新聞

奇聞趣事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