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青年交流:分享記憶 播下友愛

時間:2011-07-15 08:35   來源:中國新聞網

圖為臺灣青年在雞鳴驛內古建築前合影留念。 中新社發 牛琳 攝

  今年的夏日炎熱如昔,成千上萬名臺灣青年同時“登陸”交流,卻似一縷清新涼風吹過。

  “兩岸同心 我們同行”兩岸萬名青年大型交流活動在今夏登場。現在,兩岸彼此有意願交流,有勇氣開放。梁啟超曾在《少年中國説》裏提到,今日之責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則國智,少年富則國富,少年強則國強,少年獨立則國獨立,少年自由則國自由,少年進步則國進步。兩岸關係的未來,中華民族的復興,也正寄託在今天的兩岸青少年身上。

  參加臺胞青年千人夏令營的黃申棟來自臺南大學,拿著清華大學志願者送給他的校名鑰匙扣,他很開心,“我接觸到的大陸學生都很熱情開放,知識面很廣”。臺灣媒體長期以來對大陸學生的宣傳,一直在往“K書狂人”上引導,“大陸同齡人一般都是獨生子女,他們肩負著父母所有的希望,所以我們一直覺得他們應該壓力很大,會超級用功。但通過這幾天的接觸,發現大家也愛社團活動、愛K歌,我們很相似。”

  故宮、長城,這些會在小學課本上出現的名詞,臺灣同學親眼看到時都很興奮。我們分享著共同的歷史記憶,這些記憶,無法磨滅。青年的思維,很開放。青年的交流,無界限。我們都説中國話,我們都愛周傑倫,我們都厭惡貪污腐敗……

  相遇的青年互留了MSN,相約保持聯繫。面對面的交流,讓友誼的種子萌芽。

  筆者曾在2008年9月至2009年1月期間以交換生的身份在臺灣大學交流。那一年,臺大第一次與大陸十來所高校互派交換生,來自清華、復旦、浙大等學校的31名學生第一次踏上寶島臺灣。在四個月的交流互動中,我們感動過,驚訝過,也爭辯過……交流碰撞過後,我們仍能彼此欣賞。三年來,也常常互寄明信片,在MSN上分享焦慮,互道晚安。這樣的深入交流,也越來越多地在兩岸上演。

  不可否認,兩岸之間確實存在著“海峽”。多年的隔絕,讓我們對一些東西很陌生。但還好,海峽是可以跨越的;還好,我們有熱情開放的青年。(完)

編輯:李典典

相關新聞

圖片

本網快訊

熱點新聞

奇聞趣事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