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青年交流是兩岸發展的大事幸事

時間:2011-07-27 09:04   來源:台灣網

  由大陸17個單位共同舉辦,以“兩岸同心,我們同行”為主題的兩岸萬名青年大型交流活動7月拉開帷幕。華廣網25日刊載署名張良驊的文章指出,兩岸青年昭示著兩岸未來,是兩岸關係未來發展的希望所在,兩岸青年交流對兩岸關係發展的3個重要影響。

  文章摘編如下:

  由大陸17個單位共同舉辦,以“兩岸同心,我們同行”為主題的兩岸萬名青年大型交流活動自7月初開始,在北京、上海、廣東等地同步舉行。7月12日,成千上萬的兩岸青年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共同欣賞中華傳統文化,共同高唱《龍的傳人》,現場洋溢著熱烈、友好、合作的氣氛,標誌著兩岸青年人交流進入到規模化的新階段。兩岸青年昭示著兩岸未來,是兩岸關係未來發展的希望所在。兩岸青年人交流是兩岸關係發展中的一件大事、幸事,具有以下重要意義。

  有利於增強兩岸青年人學習和傳承中華文化知識的興趣感

  海峽兩岸的文化儘管都屬於中華文化的範疇,但彼此存在差異。兩岸青年人所處的文化環境、接觸的文化産品、接受的文化教育不同,了解和掌握的文化知識也不同。兩岸青年人在交流中,能了解到對岸的文化知識,聯想到自己這一岸的文化知識,就會感覺到中華文化源遠流長,相容並蓄,奇妙有趣,産生學習和傳承中華文化的興趣。堅持不懈地學習、掌握和運用中華文化知識,增強文化創新意識,練就文化創新本領,創造文化産品,豐富精神生活,提升自己的生活水準;與此同時,提負起傳承中華文化的責任,讓盡可能多的人學習、掌握和運用盡可能多的中華文化知識,弘揚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構建和諧的社會秩序,發揮中華文化知識在推動兩岸進步和發展中的應有作用。

  有利於增強兩岸青年人對兩岸共同家園的認同感

  兩岸同屬於一個中國,近在咫尺,隔海相望,同文同種,血脈相連。兩岸人都是炎黃子孫,都是一家人。由於兩岸長期處於分離、對立和少來往狀態,加上“臺獨”勢力的煽動、誤導、毒害,兩岸青年人尤其是臺灣一些青年人對大陸和臺灣是兩岸人民的共同家園,以及兩岸同胞是血脈相連的一家人,産生了一些模糊甚至錯誤的認識,有的認為臺灣是臺灣,大陸是大陸,只認自己是“臺灣人”,不認自己是中國人。兩岸青年人進行多層次、多領域、多渠道的交流,共同回憶兩岸的演變和發展歷史,改變錯誤記憶,確立正確記憶,認識到兩岸自古以來就是同屬於一個中國的事實,就容易産生兩岸是兩岸人民的共同家園的認知;在交流中互相關心、互相愛護、互相幫助,幫助對方克服和解決生活、學習、工作中的實際困難與問題,過上生活快樂、學習順暢、工作順利的順心日子,讓其感到到了對岸就像回到了自己溫馨的家裏一樣自由、方便、舒心,就容易淡化隔膜感、對立感、疑慮感,強化親情、友情、愛情,進而産生兩岸人都是一家人的理念。

  有利於增強兩岸青年人合作的緊迫感

  兩岸青年人都好像早晨八、九點鐘的太陽,處在人生初始階段、上升階段、黃金階段,具有廣闊的發展空間,對個人和兩岸的未來充滿期待,對推動兩岸青年人的合作有的是勇氣和智慧。兩岸青年人在交流中,能看到兩岸青年人合作的機會、潛力和希望,樹立兩岸“合則兩利,分則兩敗”的理念。就經貿合作而言,臺灣青年人在資本、工藝技術、管理水準、對外推銷等方面具有一定的優勢;而大陸青年人在科研水準、生産規模、資源、土地、勞力、消費市場等方面具有一定優勢。兩岸青年人在交流中,可以了解和根據對方的理念、性格、特長、優勢、需求等情況,聯繫自身的條件、能力、需求,很可能會發現一些急需要捕捉的商機,産生與對方進行合作的緊迫感,透過溝通和協商與對方先達合作的意向,再確定和實施合作的項目,努力實現優勢互補、共創雙贏的目標。同時,可就雙方合作中遇到的需要政府制定政策措施來解決的困難和問題,進行磋商達成共識,並向政府建言,以利於出臺相應的政策措施,營造更好的合作環境。 

編輯:張維佳

相關新聞

圖片

本網快訊

熱點新聞

奇聞趣事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