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評:兩岸攜手 共同搭建網際網路高速發展平臺

時間:2011-11-17 08:28   來源:台灣網

  在網路飛速發展的今天,網際網路已經成為人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在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大好勢頭之下,網際網路更已成為兩岸同胞交流交往的重要平臺。 

  15日在北京舉行的2011兩岸網際網路發展論壇上,來自海峽兩岸的約400位專家、代表,攜手運用網際網路這個龐大而具有優勢的平臺,為兩岸高端技術的研發、創新、服務、發展及互動提出新的見解,貢獻新的力量。在這個高科技的舞臺上,我們不僅看到了新興技術的涌現,更加體會到兩岸攜手合作所帶來的巨大效應。 

  創新使兩岸合作空間廣闊

  從2009年第一屆論壇的主題“兩岸攜手,合作共贏”,2010年的“互聯互通,合作共贏”,到本次論壇的“匯聚創新動力 共創網路未來”。創新模式的提出,同樣是在共同應對金融危機的大背景下,兩岸攜手,共創雙贏。不同的是,隨著兩岸交流的深入,網際網路合作空間變得愈加廣闊。

  電子商務合作、移動網際網路發展、數字內容及産業孵化,我們發現在這些議題之中,“三網”融合、雲計算、數字創新這些新鮮的高科技詞彙變得越來越熱門。毋庸置疑,它們對於未來網際網路發展而言,將是一個創新模式的開始。

  創新是網際網路發展的動力。在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大背景下,特別是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簽署之後,為兩岸網際網路交流與合作創造了廣闊的空間。尤其,大陸在“十二五”規劃綱要中明確提出要推進資訊化和工業化的深度融合、全面提升經濟社會各領域資訊化水準、大力發展新一代資訊技術。作為以電子産業為優勢産業之一的臺灣,行業的創新更顯得尤為重要。面對歐洲新興技術的不斷研發和挑戰,兩岸網際網路人更應該攜起手來,全面推動網路發展新模式。 

  服務是本屆論壇一大亮點

  眾所週知,網際網路發展至今,已經成為一個服務平臺。不管是在核心技術、資料蒐集以及傳播運用等方面,都給很多網民提供了很大程度的幫助。而“服務”二字也在本次論壇上得到了凸顯,成為一大特點。 

  國臺辦主任助理龍明彪在論壇開幕式上致辭表示,兩岸業界有責任、有義務攜手合作,充分發揮網際網路優勢與特點,更好地為提升兩岸同胞福祉服務,為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服務。

  説到服務,9月19日剛剛成立的中國網際網路協會海峽兩岸網際網路交流委員會,正是為兩岸網際網路牽線搭橋的社會組織。其宗旨是聯繫兩岸網際網路業界與業者,為加強兩岸網際網路行業的交流與合作、促進兩岸社會、經濟、文化發展、提升兩岸同胞福祉服務。 

  在短短的3年時間內,兩岸網際網路發展突飛猛進,而海峽兩岸網際網路交流委員會的成立,更是標誌著海峽兩岸網際網路業界交流正朝著常態化、機制化、穩定化的方向逐步前進。這也意味著兩岸網際網路交流委員會將跳出普通的網路虛擬服務平臺,成為助推兩岸網際網路安全、健康、有序發展的實體平臺。這不僅有益於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也將惠及兩岸廣大網民。未來前景,值得期待! 

  互動交流成就互利雙贏  

  有互動才有網際網路,有互動才有兩岸的交流與合作。據悉,下屆論壇將移師臺北舉辦,兩岸“你來我往”的互動平臺由此而來。探討、交流、合作是互動,共同研發新技術是互動,應對難題、解決困難、相互幫助是互動,結識朋友、收穫友誼更是互動的成果。 

  臺灣中華聯合集團策略長劉彩玲激動地告訴記者,“這次的所有交流和座談是個種子,慢慢會在每一個參與人心中發芽,總有一天,會在不同的環境中各自成長,成為一個新的網際網路。”臺灣城邦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葉君超認為,2011年兩岸網際網路發展論壇的閉幕不是一個結束,而是全新合作的開始。 

  中國網際網路協會副理事長高新民則表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為兩岸網際網路産業的發展提供了無限空間和良好的機遇。相信在兩岸業界同仁的不斷努力下,兩岸網際網路交流與合作必將實現互利雙贏,迎來嶄新局面。 

  的確,兩岸網際網路的發展有互利便可互惠,有互動就能創造出更多的互贏。兩岸網際網路産業的交流與合作,不僅是産業自身發展的需要,也是兩岸經貿、文化聯繫的重要支撐。 

  今年正值“十二五”的開局之年,又趕上兩岸經濟框架合作協議利好成效顯現,兩岸在各項交流互動中頻頻開花結果。相信兩岸網際網路企業也勢必乘此東風“強強結合”,共創網路未來,也相信兩岸同胞的攜手,定將結出碩果纍纍!(台灣網評論員 高斯斯) 

編輯:郭瑩瑩

相關新聞

圖片

本網快訊

熱點新聞

奇聞趣事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