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孔子思想當代價值

時間:2011-07-14 09:13   來源:中國新聞網

兩岸學者臺北研討孔子思想的當代價值

  來自山東和臺灣的50余位專家學者13日聚會臺北,以“弘揚孔子文化,推動魯臺交流”為主題,將儒學研究與現實社會中的具體問題緊密結合,探討儒學研究的現實意義。 

  題為“孔子思想的當代價值”的學術研討會,作為此次山東團訪台的系列活動之一,吸引了中國孔子基金會副理事長張衛東、孔子研究院院長楊朝明,臺北市文化教育交流發展協會理事長林昭賢、中國孔學會會長李奇茂、中華孔孟聖道會會長高秉涵,著名學者、高天極等兩岸專家學者和北臺灣地區10余位學校教育工作者參加。

  他們認為,孔子思想構成了中華文化的主幹,應成為民族復興的重要基礎。大陸經歷了“文革”,需要進一步重新探索孔子思想對當代社會的影響作用;臺灣經過教改波折,上個月才恢復中華文化教材,由民間出版社編寫,但尚未納入總綱列為必修。在世界出現經濟全球化趨勢,面臨網路發展等新資訊時代衝擊的今天,兩岸專家學者研討孔子思想的當代價值與時代意義,增進了解,擴大共識,建立友誼,任重道遠,影響深邃。

  與會者就孔子思想對現代社會講求誠信、敬業、人性等精神的影響進行探討。 

  山東大學哲學與社會發展學院教授苗潤田指出,孔子思想充分關注、思考人類社會生活中所普遍關切的問題,如人與人關係,精神與物質關係等,並給予充分回答,講求包容,和而不同,滿足不同層面的理論系統,揭示了人生與社會領域的常道,因而具有超越時代與地域的價值,和永恒的意義。

  張衛東表示,在孔子思想的影響下,兩岸中華兒女得以保持血濃于水的親情與友情,得以攜手為保持中華文脈的綿延相傳盡綿薄之力,得以團結一心,為實現中華民族在21世紀的復興與騰飛並肩同行。(記者 黃少華)

編輯:趙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