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臺博會為魯臺經貿合作創新機

時間:2010-10-28 13:28   來源:新華網山東頻道

2010山東臺灣名品博覽會28日開幕。圖為臺灣精品館前的互動節目吸引了大批觀眾。(台灣網 張弛 攝)

  台灣網10月28日濟南消息 為期四天的魯臺經貿文化交流周暨2010山東臺灣名品博覽會,今天在濟南國際會展中心開幕。這是臺博會首度在濟南舉辦,也是《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即 ECFA)簽訂之後最大規模的一次臺博會,為魯臺兩地企業搭建了更為廣闊的交流與合作平臺。

  臺灣名品博覽會(臺博會)是臺北世界貿易中心為協助臺灣企業開拓大陸內需市場,促進海峽兩岸經貿産業交流而打造的平臺,自2009年開始,每年在大陸部分重要城市輪流舉辦,被譽為“兩岸最大規模經貿交流平臺”。2010年,臺博會在大陸五個城市巡迴舉辦,分別是4月在東莞、7月在天津、9月在南京、10月在濟南、11月將在重慶。本次山東臺博會共設立九大展區,吸引了500多家臺灣本土企業、2500多名臺商參與,大部分臺灣企業首次在大陸亮相,參會觀眾人數預計將超過30萬人次。

  據活動主辦方、臺北世界貿易中心副總經理黃文榮介紹,ECFA簽訂後,更多的臺灣企業願意來大陸投資,這使本屆臺博會的規模、重要性都達到了空前的效果。“我們發現,文化創意産業在大陸越來越受到重視,這次臺博會參展的臺灣企業中,文創業廠商比例超過15% ,是歷屆臺博會比例最高的。”

  黃文榮還告訴記者,相比其他省市,臺灣企業來山東參展的意願更加強烈。的確,作為大陸兩岸直航航點最多的省份,山東擁有3個空港、8個海港,每週到臺往返班次20多個、兩個半小時即可直達臺北,濟南青島兩市臺胞都可“落地簽注”,還有已成為北方地區歷史最久、規模最大對臺經貿交流平臺的“魯臺經貿洽談會”、“魯臺科技交流周”等品牌活動,山東可謂佔盡天時地利人和,難怪受到臺企偏愛,也難怪黃文榮會言辭鑿鑿的説,後ECFA時代,魯臺經貿合作前景一定更加廣闊。

  臺北世界貿易中心董事長王志剛則看中了山東巨大的市場潛力,他認為,山東地理位置優越,能源資源豐富,又是經濟大省、人口大省,産業基礎好,消費能力強,而且魯臺經濟互補性強。本次交流周暨博覽會,就是為臺灣和山東各界人士之間的增進了解和深化合作提供了重要平臺。

  據悉,展會期間還將同步舉行魯臺企業合作論壇,魯臺商貿流通業對接懇談會、魯臺現代服務業暨特色産業合作懇談會等系列活動,特別是魯臺現代服務合作將分城市綜合體建設、高新技術等6個專場分別進行項目洽談與對接。兩岸企業家將深入探討ECFA簽訂以後,如何加強魯臺各行業間的合作,進而推動兩地經貿交流邁向深入。

  山東省省長姜大明在臺博會開幕式上指出,近年來,山東吸引臺資快速增長,在魯臺資企業自身得到良好發展的同時,對提升山東産業的規模和水準起到了積極的推動作用。相信在《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成功簽署並正式生效的新形勢下,擁有3000多公里黃金海岸線的山東與臺灣兩地間的經貿交流與合作前景就像王志剛所説,“將會跟海一樣大,跟海一樣深。”(記者 張弛)

2010山東臺灣名品博覽會28日開幕。圖為臺灣設計館展區。(台灣網 張弛 攝)

編輯:趙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