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號:

L603臨客上的守護者

時間:2014-01-27 13:32   來源:中國經濟網

  2014年春運大幕已經開啟,全國鐵路預計將發送2.58億人次。北京鐵路局春運第二趟L603次旅客列車,于1月21日零時11分滿載著返鄉的旅客從北京站發出。我們看到了旅客回家過年的辛酸,也應該看到鐵路職工的堅守。在巨大的春運壓力面前,正是有了他們,回家的路才更加順暢,更加溫暖。

  “這趟列車乘務工作是由北京鐵路局北京工務段的54名幹部職工擔當,平均年齡43.8歲。春運前經過嚴格的客運、列車乘務知識的學習、培訓,經過考試合格後擔當春運臨客的乘務工作。”北京工務段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姚志遠告訴記者,首趟臨客的50名乘務員中,除了兩名女性廣播員外,都是清一色的“爺們兒”,由北京鐵路局北京工務段的幹部職工客串。這些平時手拿撬棍、鐵鍬天天和鐵軌較勁兒的大老粗,在春運時卻幹起了為旅客服務的細活兒。另據L603次列車長曹春生介紹,每名乘務員都經過了專門考核,持證上崗。“其實他們也都是‘老乘務’了,幾乎每個除夕都得補充到臨客列車上當乘務員。”

  “春運,是老百姓的回家夢,傳遞的是正能量。”姚志遠告訴記者,“最近一段時期,我們談論最多的話題不是中國夢嘛?我覺得春運恰恰是離老百姓最近的一個回家夢。如果從現象上來看,春運是一個很集中、大流動的現象,但流動的是老百姓期盼回家團圓、溫暖親情的非常現實的夢想。這裡面,是一種非常純粹的、涌動著正能量的。我看到從北京趕往四川的一對夫婦,他們拿出了一副帶有‘平安富貴’主題的刺繡,我的腦海裏恰恰就浮現出這樣一個非常溫馨的情景,便是臨客車上繡平安。”

  “北京鐵路局春運L603次旅客列車,從北京到重慶,行程1998公里,但是票價僅僅是109元,也恰恰説明瞭這是我們老百姓能夠承受得起的、非常愉快的回家之旅。當然,這裡面也承載著鐵路人為滿足百姓回家,特別是為農民工兄弟、學子們能夠回家,所付出的艱苦的努力,也是鐵路承擔社會責任,回饋社會的一種體現。鐵路人放棄了自己的休息時間,盡了最大的努力來幫助百姓實現一年一度的回家夢,這也是一種正能量。”對於L603次列車109元的票價,姚志遠對記者感慨地説。

  據北京客運段京溫車隊六組列車長、L603次指導車長張志國介紹,L603次列車零時11分從北京站開出,次日7時45分到達重慶,歷經18站,歷時31小時34分。這趟列車分為19節,定員1548人。其中,9節硬臥全部臥改座,中鋪和上鋪已經掀了起來,下鋪可以坐4名乘客。臥鋪改座位後,將多出兩三百個座位,按規定超載人數不能超過30%。列車全列燒煤,車內最低溫度為16℃。

編輯:王怡然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