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號:

快遞包裹的背後

時間:2014-01-27 13:56   來源:中國經濟網—《經濟日報》

  客服員賈曉麗

  標識員曹素娟

  分公司經理王東方

  1月22日,圓通快遞員劉書傑在給傢具城派送快件,這是他今天第二頻次送貨。 本報記者 李鵬翔攝

  分揀員為流水線上的快件分區。本報記者 李鵬翔攝

  圓通公司員工在為快件稱重。本報記者 李鵬翔攝

  【視頻】新春走基層:傳遞冬日裏的溫暖

  編者按 2013年,快遞業繼續保持高速增長。全國規模以上快遞服務企業業務收入累計完成1441.7億元,同比增長36.6%;業務量累計完成91.9億件,同比增長61.6%。但在快速擴張中,快遞業的一些問題也日益顯現,亟待解決。

  臨近春節,本報記者前往圓通速遞北京公司進行採訪,在快遞的收派、分揀、客服中,體驗快遞公司員工的喜怒哀樂,並試圖一窺快遞業發展的前景。

  “讓快遞員少受委屈”

  1月21日,記者在圓通速遞北京公司“大開眼界”。在1.3萬平方米的分揀中心裏,幾條縱橫交錯的流水線正轟隆隆地運轉,平均每天有近70萬件次的快件從這裡進出。

  長長的流水線上拉包員、分揀員、掃描員和標識員各司其職地忙碌著。與平日裏見到的都是“快遞哥”不同,一眼望去,這裡幾乎都是“娘子軍”。身材小巧的曹素娟是60名標識員中的一個,她的工作是為流水線上的快件做“標記”,通過這些標記來區分快件要派送給北京81家分公司中的哪一家。

  寒冬裏的分揀中心溫度和外面相差無幾,始終在0℃以下。操作員們大都“全副武裝”,用帽子和口罩把自己捂得嚴嚴實實。曹素娟卻沒有戴口罩,“戴著口罩工作起來不方便,幹起活來就不覺得冷了。”她邊説邊從流水線上拉下快件,飛快地標上“F6”。曹素娟跟記者解釋道,“F就是豐臺的縮寫,6代表的是豐台區的第6家分公司。”一拉、一看、一標,短短幾秒,這樣的動作,她每天要重復5000多次。

  記者也幫助曹素娟分揀快件,不到一刻鐘,記者就開始冒汗了。隨著流水線上的快件越來越多,記者開始手忙腳亂。

  記者體驗發現,這個工作並不簡單。要把全北京的街道“裝”在腦袋裏,要知道快件派送到哪家網點,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曹素娟花了半年時間來學習這些。

  中午11點半,是曹素娟這一組標識員的午飯時間,記者這才有時間和她好好聊。“你會出錯嗎?”“當然了。有時快遞單上的字模糊不清,有時客戶只寫一個城區的名字,這就很難區分了。錯了的話,快件肯定會延遲幾天送達。”

  雖然出了錯會扣錢,可這絲毫不影響曹素娟對這份工作的熱愛。“可能你們覺得這份工作挺枯燥的,但我覺得很有樂趣。我希望自己能100%準確,使快件準時送到客戶手裏,快遞員們可以少受點委屈。”她説。

  曹素娟和愛人都在圓通公司工作,兩人每年回河北老家一兩次。雖然思念老家的兒子,可她卻從沒想過把孩子接到身邊,“上幼兒園太貴了,在老家一年學費7000元,在北京恐怕兩個月都不夠吧。”

  “樂觀面對一切未知”

  “您好,很高興為您服務。”圓通速遞華北管理區客服中心裏,這樣的話語此起彼伏。這是40名客服人員接通電話後的標準問候語。

  受理一組的組長賈曉麗在5分鐘裏説了4次這句話。在過去的3年裏,她已經記不清説了多少次。“目前是春運高峰期,請您耐心等待一下,我們這邊也會儘快幫您催件。”聽得出,電話那頭是客戶焦急地催促。賈曉麗趁著工作的空當對記者説,“最近都是打電話催件兒的。”

  頭戴耳麥,眼盯螢幕,右手握滑鼠,左手敲鍵盤,這標準的“打遊戲”動作是每個客服員要堅持一天的姿勢。電話一接通,客服人員馬上精神高度集中,一邊牢記客戶資訊,一邊從各網點的聯繫表和華北區域地址表中找到對應的網點或地址,不到一分鐘的時間裏就要完成接聽、記錄、查詢和反饋的工作。

  一個客服員平均每天要接200個到300個電話,“你們不會煩嗎?”面對這樣的提問,賈曉麗拿起桌上的一本書給記者看,書名是《態度決定一切》。“樂觀、沉著、淡定的態度是每個客服人員都必不可少的。只有這樣,才能面對電話那頭未知的情緒。”

  現在的賈曉麗已經可以滔滔不絕地給新員工講“客服的態度”了,可接第一個電話的時候,她同樣緊張得要命,“雖然已經培訓了半個月,但接起電話來還是緊張地説不出話來。”

  客服的工作在幕後,可挨罵卻衝在最前,有點費力不討好。不過,賈曉麗卻能從中找到樂趣,“我們的工作就是為客戶解決問題,每次解決了特別棘手的問題我就很有成就感。有時候快件送得晚了可能不是業務員的原因,很多時候都是送貨車堵在路上了。但是客戶不理解,這時我們就要儘量幫他解決,在語言上安撫他,爭取不給公司造成損失。”

  賈曉麗的老家在四川廣元,已經兩年沒有回家了。今年,她早早就買好火車票,急著回去看兒子。

  因為工作太忙,賈曉麗還沒來得及為兒子準備像樣的年貨。她有點不好意思地説:“只能回去以後再帶他出去買了,也不知道長多高了。要是學習進步了,回頭把他接到北京來玩一玩。”

  “我和快遞業同成長”

  王東方是圓通北京豐臺方莊分公司的經理。

  1983年出生的王東方,2001年就開始做快遞派送員,2003年當上了派送組組長。2005年他拿出全部積蓄,外加借的2000元錢,湊齊16000元錢,承包了一片區域的快遞業務。

  2009年,隨著修訂後的《郵政法》的施行,第一次明確了快遞業務和快遞企業的法律地位,大大釋放了快遞行業的發展活力。王東方的事業也駛上了快車道,從2008年20人的小網點一下發展到了2012年的100多人的快遞公司。2013年公司的人數達到130人,擴大了400平方米的倉庫,上了自動流水線,把兩輛4.2米輕型卡車換成了6.2米的廂式貨車。“雖然艱辛,但我和公司都趕上了好機遇。”王東方表示,今天的成績,與自己的堅持和整個快遞業的健康發展分不開。

  王東方説,他特別擔心送快遞用的電動三輪車被扣。“扣車不僅導致快件延誤,還會降低整個網點的時效。”因為體積小、裝貨多、成本低,目前封閉式的電動三輪車已經成為快遞員收件派件首選運輸工具。不過,全國各地基本上對電動三輪車還沒有出臺管理細則,這類車屬於非法營運車輛。王東方説,希望有關部門能儘快解決快遞業用車的問題。

  談及明年的計劃,王東方説:“明年還打算多開幾家門店,爭取做到在區域內能用自行車送貨。這樣就能暫時避免三輪車被扣的麻煩。”

  隨著快遞業的競爭愈發激烈,提升服務成為每個公司的“必修課”。王東方説:“現在快遞行業有打價格戰的苗頭,價格往下走是好事,但服務不能跟著往下走。”

點擊更多新聞進入新聞中心 國際新聞 軍事新聞 科技新聞

編輯:王怡然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