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號:

北京:“鄰里守望”暖“小年”

時間:2014-01-27 11:25   來源:光明網-《光明日報》

  【新春走基層在一線】

  23日,在北京通州臺湖鎮次渠家園社區青年匯,不大的屋子裏,20多名身著藍色馬甲的社區志願者分成幾組,有的和面,有的捍麵皮,有的包餃子,還有的在寫春聯……歡聲笑語不斷,一派喜氣洋洋。

  原來,23日是農曆臘月廿三,“小年”到了。為了讓空巢老人、殘疾人、留守兒童、留京農民工及其子女等過一個溫暖的小年,北京350家社區青年匯這幾天集中開展活動,數千名志願者將通過送餃子、送春聯等形式把愛心送到他們家中。

  包餃子的人群中,8歲的小儀負責捍麵皮。別看他年齡小,搟起面皮來卻是輕車熟路,一個個小麵糰在他手中很快就變成了一張張圓圓的面皮。“我在家就常跟媽媽一起包餃子。”他説,“這次要包餃子給那些獨自生活的老爺爺、老奶奶吃,我特別高興,希望他們過一個好年!”

  在屋子的另一邊,一個個飽滿的“福”字正從社區志願者魏振東的筆下流淌出來。每年過年,他都會寫上一大堆“福”字和春聯送給街坊鄰居。“家家戶戶都貼上紅春聯後,年味一下子就出來了。”魏振東説,“現在印刷的春聯很流行,但我們還是覺得手寫的更能彰顯傳統文化,也更有人情味。”

  餃子、春聯很快被送到了社區各處。志願者把第一盤餃子和第一個“福”字送給了社區保安。這個春節,十多名保安將堅守崗位,保障社區居民安全祥和地過年。在他們的集體宿舍裏,面對青年志願者送來的餃子、春聯和祝福,十多名小夥子一下子鼓起掌來。

  共青團北京市委工作人員尹徵告訴記者,23日的活動是北京團市委、市誌願者聯合會以社區青年匯為主陣地集中開展“鄰里守望”志願服務活動的一項。預計在整個春節期間,此類活動將有2.5萬人次參與志願服務,服務人群超過20萬人。(光明日報記者 周洪雙)

點擊更多新聞進入新聞中心 國際新聞 軍事新聞 科技新聞

編輯:王怡然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