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號:

寒夜中的“玩火人”

時間:2014-01-27 11:25   來源:光明網-《光明日報》

  【新春走基層在一線】

  寒冬臘月,每當人們想到火的時候,心裏的感覺總會是溫暖和愜意的。然而,當在寒風中面對3800攝氏度高溫烈火的時候,那就未必是件愉悅的事了。在鐵路的沿線,就有著這樣一群終日與火打交道的人——鐵路焊軌工。他們的使命只有一個:消滅“病害”鋼軌,鑄造無縫鋼軌。

  1月21日,淩晨3時,湘桂線下行569km+500m處,一群漢子正忙碌著,一場與火的戰鬥即將開始。

  領頭的人,有著一張佈滿皺紋的“關公臉”,這是常年的高溫烘烤所致。他是南寧鐵路局南寧南線路車間焊軌班班長劉進華,10年的焊軌生涯,讓今年53歲的他,看起來比實際年齡要蒼老很多。

  “大家一定要抓緊時間,今晚的‘天窗’只有一個小時!”開工前,老劉不忘提醒工友們。在鐵路系統內,這種專門為設備維修而臨時封鎖線路區間的時間段被稱為“天窗”。

  春運期間,運能十分緊張,每一分鐘對於鐵路運輸都顯得十分珍貴。老劉説,他們不僅要和鋼軌病害鬥爭,還要和時間賽跑。

  淩晨3時許,維修天窗的調度命令一下達,幾名工人迅速把切割機架在病鋼軌兩端,頓時火星四濺,不到10分鐘,病軌就被切斷了。

  十幾名職工一擁而上,擰螺桿、去彈條、松卸扣件、翻除舊軌、撥入新軌……職工們動作麻利地進行換軌工作,整個過程一氣呵成。25米長的新軌固定到位,兩端各與線路鋼軌空出25毫米寬的細縫留待焊接。

  “誤差不超過1毫米才能‘封箱’。”劉進華告訴記者。“封箱”被焊軌工們戲稱為“接骨”,是焊軌工作的重頭戲,它直接決定著焊軌工作的成敗。

  幾名職工用粗糙的大手將封箱泥捏成小塊,一點一點塞進砂箱和鋼軌間的所有縫隙,一層層地進行加厚封堵,做到密不透風。不能出現絲毫破綻,否則鐵水將由此泄漏,還得重來一遍。

  緊接著,進入預熱環節。劉進華打開秒錶,700多攝氏度的火焰需要連續燃燒5分鐘。2米開外的人都能感受到灼灼的熱浪來襲,耀眼的光刺得大家幾乎睜不開眼睛。

  劉進華卻不能遠離半步,瞪大雙眼緊緊盯著鋼軌,密切關注火候。

  鋼軌變成粉紅色瞬間,劉進華迅速撤除火源,一旁等待的兩名焊軌工立即置上砂鍋,放入焊藥,用專用高溫火柴點燃。焊藥在高溫下漸漸熔解,慢慢流入砂箱,空氣中瀰漫著一股刺鼻的氣味。

  好熱!一股滾燙的氣浪撲面而來,在場的人不由得被熱浪“逼”退了好幾步。雖然是一年中最冷的時節,但現場工人們硬是被這高溫的烈焰逼出一身的大汗。

  “現在有3800攝氏度!”一旁的劉進華平靜地説,“沒這個溫度,鋼軌接不上。”

  幾分鐘後,鋼水停流。經過十幾分鐘的精細打磨,新換上的鋼軌和線路渾然一體,“接骨”工作完美收工。在燈光下,無縫鋼軌像兩條光帶,延伸到遠處的黑暗中……

    (光明日報南寧1月26日電 光明日報通訊員 曾令瑤 羅勳湖 光明日報記者 劉昆)

點擊更多新聞進入新聞中心 國際新聞 軍事新聞 科技新聞

編輯:王怡然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