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號:

新疆昌吉:醫生到府去看病

時間:2014-01-27 13:17   來源:光明網-《光明日報》

  【新春走基層看民生】

  1月19日是個星期天,天空飄著小雪,路上很滑。新疆昌吉市北京南路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馬春慧、許風蘭醫生卻背起醫療包,小心翼翼地向柳緒發、金玉蓮家走去。今天是規定的到府定向服務的日子,他們得給這兩位年過七旬的老人看看病。

  剛一進門,她們就親熱地叫起了“叔叔阿姨”,一看就知道,她們與這家人很熟悉。一番問候後,馬春慧和許風蘭立即拿出血壓計,給金玉蓮老人量起了血壓。“她患腦梗已經12年了,現在又有了腦萎縮,全憑老伴照顧得好。”馬春慧介紹道。他的話音剛落,坐在一旁的柳緒發老人就誇起了衛生服務中心:“以前為了給老伴看病,我基本上是一個月要把她送到醫院一次。我已經72歲了,搬不動她了,必須兒女一起上陣。2012年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建好了,他們每個月都會來一次,很固定。有時我不用打電話他們就來了,很熱情,給我省大勁了。”

  柳緒發説的事,正是昌吉市衛生局開始“試水”的城鄉基層醫療機構與群眾簽約、醫生到府“一對一”定向服務、“追蹤式”健康管理及打造健康服務圈工作。昌吉市衛生局副局長楊軍介紹,為了實現市政府提出的“幸福昌吉”目標,他們精心打造了健康服務圈工作,即在鄉鎮堅持每個建制鄉鎮由政府辦一所鄉鎮衛生院,在城區建成七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實現以街道為單位的城市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全覆蓋,構建了一個惠及所有昌吉群眾的健康服務圈。

  昌吉市北京南路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主任劉迪望説:“我們社區是率先在全市開展‘家庭醫生’服務的單位,讓居民足不出戶就可以享受基本的醫療服務。現在我們已經針對社區裏的殘疾人、老年人、婦女兒童、慢性病患者,與2000多戶家庭簽訂了服務協議,真正實現了家家戶戶都有‘家庭醫生’的目標。”

  幾乎與此同時,昌吉市中山路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夾灘村衛生所的王正兵醫生也背著藥箱來到了村民金鳳梅的家裏。金鳳梅患高血壓4年多了,王正兵醫生每個月都會在固定的時間來家裏為她量血壓,建立健康檔案。

  金鳳梅説:“現在太方便了,我再也不用往醫院跑了。王醫生每個月都會來家裏一次,量血壓,問情況,叮囑我怎麼用藥,省去了我許多的麻煩。”

  天空中的雪一直飄著,地面上積了厚厚一層。但在昌吉市的許多路上,身穿白大褂的天使們,正奔波在前往服務對象家裏的路上,踏出一行行堅實的腳印。 (光明日報新疆昌吉1月21日電 光明日報記者 王瑟)

點擊更多新聞進入新聞中心 國際新聞 軍事新聞 科技新聞

編輯:王怡然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