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時事  >   熱點聚焦  >   2018  >   新時代擔當作為典型風采  >   相關報道

【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湖南開展“産業項目建設年”活動 提升産業核心競爭力

2018年08月05日 09:29:56  來源:光明網
字號:    

  近日,位於湖南省長沙市開福區的馬欄山視頻文創産業園捷報頻傳:獲國家廣播電視總局批復同意設立廣播電視産業園區,名稱為“中國(長沙)馬欄山視頻文創産業園”;深圳創夢天地科技有限公司等5家視頻文創企業簽約入駐;長沙銀行為園區企業提供200億元授信,開設馬欄山文創支行……作為湖南省“五個一百”重點工程項目,該園區從去年12月掛牌至今,已對接企業80余家,註冊落戶34家,與一批戰略企業達成合作意向。

  據介紹,2018年為湖南省“産業項目建設年”,全省圍繞“突出戰略性、突出規模性、突出創新性、突出平衡性、突出可實施性”原則,在重點産業建設項目、重大科技創新項目、重大産品創新項目、重點引進500強企業、重點引進科技創新人才等方面篩選出“五個一百”重大産業項目。

  站在産業園的主體項目“馬欄山文創産業孵化園”工地前,看著忙碌的吊裝施工,開福區委書記沈裕謀告訴經濟日報記者,6月底,軍民融合科技城、平瑞醫藥電商産業園、德亨物流倉儲項目等項目在開福區集中開工,總投資近20億元;同一天,長沙裝配式建築産業“一聯盟一基地三中心”——“創新戰略聯盟”“裝配式建築産業人才培訓基地”和“裝配式建築促進中心、産業研發中心、品質檢測中心”在開福區金霞經濟技術開發區正式授牌成立,意味著長沙裝配式建築産業服務平臺體系在開福區正式搭建完成。

  “項目是資金、技術、人才等各種生産要素的聚合體,是推動經濟發展的重要載體。要實現高品質發展,就必須靠更多優質項目來支撐和保障。”沈裕謀表示,今年以來,開福區大力發展以金融商務、文化創意、商貿物流、軍民融合為主的“3+1”産業體系,目前已引進瑞康醫藥、芒果總部大廈、中廣天擇等産業項目33個,新引進省級金融類總部機構4家。

  近年來,湖南堅持創新引領開放崛起、突出發展産業振興實體,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今年3月,湖南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聯合印發《推進産業項目建設年活動總體方案》,確立了“産業項目建設年”活動的總體思路:以振興實體經濟、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為目標,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智慧製造為核心,以20個工業新興優勢産業鏈為重點,以“五個一百”為抓手,不斷提升産業核心競爭力。2018年的具體目標是通過開展“産業項目建設年”活動,力爭全省産業投資佔全部投資的比重較上年提高3個百分點以上,戰略性新興産業投資增幅高於全部投資增速,規模工業增加值增長7.5%,研發經費投入強度力爭達到1.9%左右,研發一批國內一流、適應市場、引領發展的創新成果,建成一批技術先進、特色突出、國際競爭力較強的現代化産業項目、基地、優勢産業鏈和産業集群,引進一批擁有核心技術、産業帶動力強、綜合實力雄厚的現代化領軍企業,打造一批高素質、高技能、複合型的現代化人才隊伍。

  為高效持續健康推動“産業項目建設年”開展,湖南加強組織領導,實行“一個項目、一名領導、一套班子、一個方案、一抓到底”的工作機制,加大政策支援、督促檢查和考核獎懲力度。將各級各部門的産業項目建設年推進情況,納入省政府督查計劃及全省績效考核範疇,實行“一季一調度、半年一督查、全年一考核”;對“五個一百”活動中實施推進較快、排名靠前的,予以通報表揚和資金獎勵,並在項目佈局等方面予以支援;對重視不夠、推進不力、進度滯後的,予以通報批評、約談、掛牌督辦、園區降級等處理。(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劉 麟)

[責任編輯:韓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