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時事  >   熱點聚焦  >   2018  >   新時代幸福美麗新邊疆  >   要聞

【新時代幸福美麗新邊疆】那考河濕地公園:打造會呼吸的城市

2018年10月25日 09:34:58  來源:央廣網
字號:    

  央廣網南寧10月24日消息(記者王笑蕾)“那考”在壯語裏的意思是美麗綠色的水田,寓意環境優美。但在20多年前,那考河卻被稱作臭水溝。2014年,南寧成為我國第一批海綿城市試點,開始重拳整治那考河,經過多年努力,終於取得了良好成效。

  22日下午,30多家媒體記者走進那考河濕地公園,近距離感受南寧“海綿城市”建設成果。循著綠植紅花組成的梯田看去,五顏六色的美人蕉成片綻放在河畔,與木質步道、涼亭、水車交相輝映。不少民眾冒著小雨在公園中賞花、拍照,紛紛稱讚説這裡是會呼吸的城市濕地。

  而曾經的那考河並不是眼前這般面貌。它曾有40個污水直排口分佈在河道沿岸,河道基本變為“納污河”。2015年,那考河流域整治PPP項目開工,才使得它華麗蛻變。

  南寧北排水環境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高懷波介紹,該項目按照“海綿+PPP+全流域”治理理念,在主河道上游設置一座MBR污水處理廠,通過建設截污管道,將河道兩岸及周邊片區的污水就近接納進廠處理,再經生態凈化後達到地表水IV類標準,排入河道作為補水水源;同時通過海綿城市設施建設,對沿河兩岸的初期雨水進行吸納、蓄滲和緩釋、利用,改善河道生態,構建人水和諧的那考河生態環境,打造水清、岸綠、景美的濱水景觀。

  高懷波指出,大片種植的美人蕉是完成生態凈化的“大功臣”,因為它不擇土壤、耐水,在所有實驗的植物中脫穎而出。注入“海綿城市”理念建設後,即便是下雨天,走在那考河的步道上散步,鞋子也不會濕。如此巧妙的設計,讓到過此處的遊客無不稱讚。

  “海綿城市”是近年興起的一個概念,那考河的整治經驗可以作為中國各地建設“海綿城市”的一個樣板。今年,南寧市將加快推進城市水環境建設,強化“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全力推進海綿城市建設試點攻堅,確保順利通過國家驗收。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