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時事  >   熱點聚焦  >   2018  >   新時代幸福美麗新邊疆  >   邊疆故事

他帶領全村掃垃圾種樹 代代接力守護綠色家園

2018年06月11日 17:44:07  來源:新華網
字號:    

  新華網阿裏5月11日電(張宸 雪珍)55歲的白瑪加布看著在瑪旁雍錯邊飛舞的海鷗和歡呼的遊客,臉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瑪旁雍錯。 新華網 雪珍攝

  瑪旁雍錯位於西藏阿裏地區普蘭縣北部,是國際濕地組織指定的“國際重要濕地”。

  白瑪加布是土生土長的雄巴村人,村子位於瑪旁雍錯旁邊。從小聽著瑪旁雍錯傳説長大的白瑪加布,內心一直渴望讓這片湖水周圍的環境永遠乾淨整潔。

  90年代初,白瑪加布進入村委會工作。當上村幹部後,他立即到瑪旁雍錯旁邊的幾個村子裏,邀請大家一起撿拾湖邊的垃圾。剛開始,有些村民還不理解,“我們前腳剛撿,其他人後腳可能就扔,這有什麼意義呢?”白瑪加布耐心地反覆勸説,“環境是我們自己的,我們守在家門口都不保護,還能指望誰呢?我們撿一個,垃圾就少一個嘛。”

 

白瑪加布。新華網 雪珍攝

  在他的帶領下,撿拾垃圾寫進了雄巴村的村規民約。每週二,全村每家出人,集中起來清掃瑪旁雍錯旁邊的垃圾。

  瑪旁雍錯周圍有不少草地和灌木叢,為了杜絕火災隱患,白瑪加布又在村內推行了禁煙。

  他先是禁止了村裏的小賣部賣煙,後又發揮他做群眾工作的老本領,挨家挨戶地勸説,“抽煙既浪費錢又對身體不好,煙頭扔到湖邊,既不美觀又易引發火災。這種一點好處都沒有的事情,為什麼要做呢?”

  在他不斷地勸説和示範下,村裏人不在公眾場所吸煙了。瑪旁雍錯邊上的石堆裏,也很難發現煙頭了。為了讓湖邊的環境變得更好,2015年起,他又帶領群眾種起了紅柳、楊樹等植物,在上級部門的支援下,至今已經栽下了五六萬株。

 

  白瑪加布在查看紅柳樹苗。新華網 雪珍攝

  群眾很快嘗到了環境變好的甜頭。全村集資加上政府支援建起的旅遊服務中心越辦越紅火,2017年純收入近150萬元。大家既享受了好的環境,又掙到了錢,保護環境的積極性越來越高。

  守護環境的重任,也從他的肩上,轉移到了更年輕的下一代。

  2014年,瑪旁雍錯濕地自然保護區吉吾管理站成立,雄巴村群眾爭著報名當管護員,很多人跟白瑪加布的女兒年紀差不多。

 

  白瑪加布(右)向白瑪旺傑(左)講述濕地保護的重要性。新華網 雪珍攝

  “站裏一共有12個人,90後都有五六個,體力和精力都跟得上。”不滿30歲的站長白瑪旺傑説,“縣裏還專門配了交通工具方便我們巡邏,我們有信心讓這裡的環境變得更好。”

  “他們體力精力都比我好,文化水準也比我高,會比我做得更好。”白瑪加布説,“村裏人一定會代代接力下去,守護好大自然給我們的寶貴財富。”(完)

[責任編輯:何建峰]

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