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時事  >   熱點聚焦  >   2018  >   時代楷模  >   相關報道

村民和親人眼中的毛豐美:一心為民的好書記

2018年11月13日 16:48:20  來源:光明日報
字號:    

  2014年9月26日3時55分,66歲的毛豐美因病醫治無效,與世長辭,告別了他為之奮鬥一生的土地、村莊和心中時刻掛念的村民。

  作為農民的兒子、農民的代表、農民的書記,他工作的中心、活動的軸心,幾乎都圍繞著三個字——老百姓。

  送別

  2014年9月28日清晨,大梨樹村籠罩在肅穆的氣氛中。天剛見亮,數千名村民涌向廣場和道路兩旁,為敬愛的老書記送行。

  “老書記一路走好”“萬句話述説不了對你的思念”“為農民代言,為百姓辦事”“大梨樹村的山山水水銘刻著你的足跡”……村民自發製作的上百個悼念橫幅,連同他們悲傷的眼神、肅立路邊送別靈車的身影,凝固成了這一天大梨樹村的面孔。

  村民不會忘記,當年拍著胸脯承諾帶領村民致富的好兄弟毛豐美;村民不會忘記,當年和他們一道起早貪黑揮锨掄鎬的好書記毛豐美;村民不會忘記,每逢過年過節都給老人發紅包、給村民發福利的貼心人毛豐美;村民不會忘記,讓他們生活發生巨變的領路人毛豐美。

  多年前的大梨樹村是另一番面貌。在1980年毛豐美當選生産隊大隊長時,全村每人平均年收入不足百元。而到了2013年,大梨樹村社會總産值達14.2億元,村民每人平均年收入超過了2萬元。

  在大梨樹村花果山的最高峰,矗立著一座9.9米高的“幹”字碑,這是大梨樹村廣場的標誌性建築。毛豐美曾説:“9.9米高意思是要‘久幹’,富了也不能忘了幹。”這就是毛豐美創新提出的“苦幹、實幹加巧幹”的“幹”字精神。

  開發荒山,修造梯田,建設萬畝果園,發展生態農業旅遊,推動農工商貿齊頭並進……毛豐美領著大梨樹村人“幹”出了一片新天地,走上了富裕路,大梨樹村一躍成為“遼東第一村”“全國文明村”。

  “毛書記走了,但他的精神永存。我們大梨樹人還要接著‘幹’,要把我們的村子發展得更好,讓毛書記不再牽掛我們。”數百名自發趕來的村民代表在鳳城市殯儀館告別廳,含著熱淚送走了他們的老書記。

  重生

  “好,大家一塊兒好。”75歲的郭鴻財大爺對毛豐美這句口頭禪一直唸唸不忘。毛豐美就是這樣一個時時刻刻把村民的事放心頭的人。

  十幾年前,大梨樹村村民車世利曾醉酒打架過失致人死亡,被判刑14年。車世利進了監獄後心灰意冷,甚至想過自殺。毛豐美知道後,拎著零食特地到監獄看望車世利,對他説:“好好改造,回到村裏肯定能有活兒幹,一定能幹出新生活的。”他臨走時還給了車世利400元錢。

  毛豐美的話讓車世利感到了溫暖和希望。後來,車世利在獄中認真改造,被減刑4年。再次回到村裏的車世利不敢相信眼前的景象,以前的土路變成了柏油路,簡陋的泥屋變成了一幢幢漂亮的磚瓦樓。

  後來,車世利借著村裏搞生態農業旅遊的東風,做起了燒烤買賣。2006年5月的一個晚上,鳳城的4個小混混半夜到車世利的店裏吃了180多元的燒烤,最後結賬的時候只掏出2元鋼镚兒付賬。

  車世利找他們理論,可這群小混混不僅不講理,而且還動手打了人、掀了桌子。

  “太欺負人了,但我有了老婆孩子,不能再幹那事兒了。”車世利強忍下這口氣,可滿地的狼藉他實在不想收拾。第二天早上,毛豐美的媳婦路過燒烤店時知道了這個事,回家跟毛豐美一念叨,毛豐美一下子急了,拿起電話就給派出所打了過去。

  “當警察拿著183元錢一分不少地找到我時,我簡直不敢相信。毛書記就是這樣,無論事大事小,永遠惦記著我們每一個村民的事。”車世利至今還清晰地記得當時的場景,“是毛書記讓我重生的,我能做的就是生活得越來越好,來報答毛書記的恩情。”

  續夢

  如今,毛豐美的兒子毛正新接過父親的擔子,當上了大梨樹村的黨委書記。

  “父親走了的這些日子,我經常想起小時候在院裏玩耍的那個黃昏,我看見疲憊的父親回來了,激動地跑回屋子告訴母親,爸爸又來咱家了。”毛正新望著窗外的院子對記者説。

  “爸爸又來咱家了”這句話,表達了父子之間陌生而又親切的情感,更體現了當時毛正新與父親難得見面的酸楚。“‘幹’字精神融入父親的一生,我四歲時,父親正帶領大梨樹村村民創業,披星戴月地幹,日復一日地幹。家對於他是陌生的,也是親切的;我對於他是陌生的,也是親切的。我小的時候貪睡,很難跟父親見面,我不知道父親什麼時候起床什麼時候回家。”

  毛豐美沒日沒夜地幹,硬是把一個窮山村“幹”成了富裕村。村裏經濟發展好、村民生活好,上級領導都看在眼裏,要提拔毛豐美當鄉長,他拒絕了。後來,又要選他當主管農業的副縣長,離不開大梨樹村的毛豐美還是婉言拒絕了。

  毛豐美主動放棄提拔的機會,甘願和鄉親們一道致富奔小康。他做到了,還希望自己的兒子也能做到。

  毛正新大學畢業後在城裏有份不錯的國家公務員工作。可是,毛豐美希望兒子能回村裏跟他一起幹。“你自己不當公務員,兒子好不容易當上公務員,你又讓他回來做什麼?”老伴丁桂清總是埋怨毛豐美。

  面對父親的願望,毛正新很猶豫。他思量半天,決定先回村裏試一試。但這一試,他就跟毛豐美一樣,再也離不開這片土地了。

  2001年,毛正新被組織下派到大梨樹村挂職鍛鍊,很快贏得了大梨樹村老百姓的認可和擁護。跟著父親耳濡目染的毛正新在2002年終於下定決心,正式辭去公職,回到家鄉當了農民。

  回村後的毛正新,先後擔任了村裏的團委書記、村農工商公司副總經理、村委會副主任。2008年他被選為村委會主任,2009年又被選為村黨委書記,從父親手中正式接過重擔。

  放心不下大梨樹村百姓的毛豐美,病重期間總是用凝重的眼神看著自己的兒子。“我知道父親想説什麼,他希望我給他一個承諾,像他一樣繼續領著村民往前走。”毛正新哽咽著説。

  毛豐美彌留之際,毛正新握著父親的手鄭重承諾道:“我會在大梨樹村好好幹下去,爸爸,您放心吧。”(記者 殷泓 畢玉才)

[責任編輯:汪明珠]

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