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時事  >   熱點聚焦  >   2018  >   時代楷模  >   各方評論

趙志全:用生命踐行沂蒙精神

2018年11月13日 16:44:47  來源:臨沂文明網
字號:    

  趙志全同志的先進事跡,各級新聞媒體曾經作過深入宣傳報道。6月22日,由省委宣傳部、臨沂市委共同舉辦的"齊魯時代楷模"趙志全同志先進事跡報告會在濟南隆重舉行,省委副書記龔正,省委常委、宣傳部長孫守剛親切會見報告團成員。"這是一場精神的洗禮",現場觀眾掌聲雷動、淚水漣漣。趙志全同志用人生的信念之燈,深刻地回答了"如何做人、如何做企業家、如何做新時期共産黨員"的時代命題,充分詮釋了新時期沂蒙精神的時代內涵。各級各部門要按照《中共臨沂市委關於開展向趙志全同志學習活動的決定》要求,大力弘揚新時期沂蒙精神,從中汲取"走在前列"的奮進力量,為加快建設"大美新"臨沂共同努力。

  要有志向。"志不立,天下無可成之事。"趙志全同志是地道的沂蒙漢子,骨子裏流淌著沂蒙人民不甘落後、不願服輸的精神血液。為了實現振興民族醫藥、打造百年企業的高遠追求,他頑強奮鬥、艱苦奮鬥、不懈奮鬥,把一個年銷售收入不到100萬、利潤幾近為零的小廠,發展成一個年銷售收入70億、納稅9.2億元的現代化大企業。尤其是他罹患癌症的12年,正是企業跨越式發展的12年。30多年來,企業先後跨上三個大臺階,但他從未有過可以"停下來喘口氣"的念頭。他始終把成績當起點、把困難當機遇、把拼搏當靠山,遠大的、與時俱進的追求,是他人生不懈奮鬥的強大支撐和源源動力。近年來,全市各項工作不斷取得新成績,經濟發展保持中高速,品質效益持續向好,特別是反映結構效益和後勁的財政稅收佔比、投資、消費等指標,保持全省較好水準,空氣品質改善幅度居全省第一,等等。同時也要看到,與"走在前列"的要求比、與先進地區比、與全市群眾期望比,我們沒有任何理由滿足和懈怠。發展永遠在路上。我們一定要牢記沂蒙精神"開拓奮進"的精髓要義,認真學習趙志全同志矢志不渝、銳意進取的拼搏精神,咬定目標不動搖,幹事創業不停步,攻堅克難不退縮,實施"八大戰略",打好"六場硬仗",努力奪取新的勝利。

  要有本事。"責重山嶽,能者方可當之"。有了過硬的本領才能真負責、善擔當、有作為。趙志全同志之所以能不斷把魯南制藥領入新的發展境界,是因為他善於決斷,在企業發展的每一個關鍵節點,都能準確把握市場脈搏,做到科學決策,從中藥到西藥再到生物制藥,相繼推出了一批質優價廉的暢銷藥;是因為他重視科技,為公司匯聚了一支由20多名博士、800多名碩士組成的優秀科研團隊,先後完成了100多項國家863計劃和國家重大科研專項課題,不斷增強著企業的核心競爭力;是因為他堅持走群眾路線,團結公司一萬多名員工思想同心、目標同向、行動同步,保持了幹事一條心、發展一股勁的工作狀態。面對新常態下落實新發展理念、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在我們臨沂的創新性實踐,我們不懂的不熟悉的事情還有很多,需要各級領導幹部加強學習、調研和思考,深化探索、實踐和創新,努力提高轉方式調結構的能力,把握規律科學決策的能力,處理複雜矛盾和問題的能力,抓班子帶隊伍的能力,以及宣傳群眾組織群眾等方面的能力,做到想幹事、會幹事、幹成事。

  要有格局。格局,體現著做人的氣度和胸懷,決定著做事最終所能達到的境界和高度。趙志全同志説,"共産黨員的最高境界是愛人民"。對職工,他關懷備至,生前簽署的最後一份文件是為員工增加工資的企業分配製度改革方案;對患者,他認定"只要患者需要,咱們賠錢也要生産";對社會,他累計捐款捐物逾億元,尤其是在"寧願魯南虧、不讓溫河渾"的努力中體現了強烈的社會責任感;對待自己和家人,他近乎苛刻,一輛車開了60多萬公里,40平方米舊房住了近20年,臨終提議非親非故之人為企業法人。"坐擁雲起處,心容大江流"。大家都説趙志全"不簡單",這個"不簡單",首先是人品、德行和黨性上的。沂蒙精神説到底是一種無私奉獻的精神。全市各級黨員領導幹部心中要有蒙山沂水,要有百姓情懷,要有家國擔當,牢固樹立正確的價值觀、事業觀和政績觀,始終保持為臨沂發展、為百姓福祉幹事奉獻的政治定力。這是做人為官從政的要求,也是全市各項工作充滿活力、富有實效的根本。

  當前,臨沂全市正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活動,趙志全同志是最現實、最生動的榜樣和標桿。全市上下要認真向趙志全同志學習,發揚新時期沂蒙精神,爬坡邁坎、攻堅克難,內強外拓、發力趕超,為創造老區人民幸福美好新生活而努力奮鬥! (臨沂日報)

[責任編輯:汪明珠]

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