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時事  >   熱點聚焦  >   2018  >   習近平主席赴俄羅斯出席第四屆東方經濟論壇習近平主席赴俄羅斯出席第四屆東方經濟論壇  >   各方評述

李輝:習近平主席出席東方經濟論壇是中俄關係發展史上重大里程碑事件

2018年09月11日 16:08:22  來源:新華社
字號:    

  新華社莫斯科9月7日電 專訪:習近平主席出席東方經濟論壇是中俄關係發展史上重大里程碑事件——訪中國駐俄羅斯大使李輝

  新華社記者欒海

  “應俄羅斯總統普京邀請,習近平主席將出席第四屆東方經濟論壇,這是新時代中俄關係發展史上的重大里程碑事件,將為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發展注入新的強勁和持久動力。”中國駐俄羅斯大使李輝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

  李輝表示,在當前逆全球化思潮、貿易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抬頭的背景下,習近平主席來俄出席論壇是向世界表明,只有秉持互利共贏原則,完善區域經濟合作安排,推進貿易和投資便利化,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才是推動區域經濟發展的正確選擇。

  “當前,中俄關係處於歷史最好時期,”李輝説,“兩國互相支援對方的重大倡議和發展戰略,兩國元首相互出席對方舉辦的重大活動,均是兩國關係高水準的重要體現,也彰顯了兩國領導人之間深厚的個人友誼和良好的工作關係。”

  李輝説,東方經濟論壇是旨在推動包括俄遠東地區在內的亞太地區經濟合作的新平臺,截至目前已成功舉辦三屆,在國際上特別是東北亞地區産生積極影響,中方每年均派出大規模商務代表團參加。希望中俄雙方以本屆論壇為新起點,全面推進“一帶一路”建設與歐亞經濟聯盟建設對接合作,也為本地區經濟一體化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中俄地方合作由來已久,與其他合作形式相比,更具有地理毗鄰優勢、涉及範圍廣、運作方式靈活等特點,是兩國務實合作的重要補充。作為兩國地方合作的‘橋頭堡’,中俄遠東開發合作取得了顯著成果,已成為兩國地方合作的一張‘名片’。”李輝説。

  中國和俄遠東地區合作成果豐碩。據李輝介紹,中俄雙方建立了副總理級的中國東北地區和俄遠東及貝加爾地區政府間合作委員會機制,將東方經濟論壇打造為兩國高層會晤的又一重要平臺;其次,中國已連續多年保持俄遠東地區第一大貿易夥伴地位,有26家中資企業入駐遠東跨越式發展區和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第三,中國已成為俄遠東地區第一大外資來源國。中國在俄遠東地區落實項目達28個,涵蓋農業、林業、建材、輕工、能礦、商貿等諸多領域,投資總額約40億美元;第四,雙方正著力打造陸海聯運國際交通走廊,包括濱海1號、濱海2號,跨黑龍江公路、鐵路大橋,以及中俄歐班列等互聯互通和基礎設施建設的大項目在穩步推進;第五,中國與遠東地區已建立25對友好省州和城市關係,2017年僅濱海邊疆區就接待中國遊客42萬人次。

  在講述2018年至2019年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的成果時,李輝表示,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延續了雙方近年來互辦國家級主題年活動的良好傳統,旨在著力打造兩國務實合作“升級版”,實現地方合作領域和地域“全覆蓋”。今年6月普京總統訪華期間,兩國元首簽署併發表聯合聲明,再次對地方合作做出戰略規劃。

  “今年以來中俄地方合作全面升溫。”李輝説,中方派高級別代表團參加第22屆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與俄方共同主辦第五屆中俄博覽會,全力支援第四屆東方經濟論壇。為促進兩國地區間交往達成切實成果,中方還將於11月在上海舉辦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這些重大活動都是中方為落實兩國領導人共識、深化兩國地方交往、推動中俄全面務實合作不懈努力的最好證明。

  今年1至7月,中俄雙邊貿易額同比增長25.8%,達到583.5億美元。李輝表示,中俄兩國務實合作互有需要、互相補充,可以説是互利雙贏的典範,有著巨大內生動力和提升空間。中俄完全可以通過創新機制、挖掘潛力,朝著年貿易額1000億美元的目標邁進。

  李輝説,在中俄雙方共同努力下,兩國經貿合作進入加速提質升級新階段,呈現增長快、範圍廣、成效實、潛力大等特點。這首先得益於兩國戰略性大項目合作成效顯著,有力帶動了雙邊貿易、投資和産業合作;其次,“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中俄博覽會、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東方經濟論壇等影響力不斷擴大,並成為助力兩國務實合作的重要平臺;第三,雙方正積極推進“一帶一路”建設與歐亞經濟聯盟建設對接合作,並已取得重要早期收穫。此外,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將兩國地方合作提升至國家水準,進一步激發兩國地方的合作熱情和潛力。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