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時事  >   熱點聚焦  >   2018  >   習近平主席赴俄羅斯出席第四屆東方經濟論壇習近平主席赴俄羅斯出席第四屆東方經濟論壇  >   相關報道

中俄合作內涵將更加豐富——訪中國駐俄羅斯大使李輝

2018年09月13日 09:54:08  來源:經濟日報
字號:    

  當前,中俄各領域務實合作保持強勁勢頭,機制有效運作、平臺牽線搭橋、領域日益拓寬、利益不斷融合、潛力逐步釋放。作為兩國務實合作的一大亮點,中俄地方合作蘊藏著巨大潛力,在兩國政府共同推動和兩國企業不懈努力下,中俄地方合作將邁上新臺階。

  9月11日,第四屆東方經濟論壇在俄羅斯遠東港口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應俄羅斯聯邦總統普京邀請出席論壇,並與普京總統舉行年內第三次會晤,進一步推動兩國全方位務實合作。中國駐俄羅斯大使李輝日前在接受經濟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中俄合作內涵將不斷豐富,地方合作成為新的亮點。

  “今年6月份,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收穫了新的豐碩果實,中俄務實合作也迎來了新的發展機遇。兩國元首在北京成功舉行了今年以來的首次會晤,共同規劃了中俄關係未來發展藍圖,見證了雙方政府和企業代表簽署的多份合作文件,進一步鞏固和擴大了中俄關係發展的物質基礎,推動新時代的中俄關係踏上新征程。”在總結中俄務實合作已取得成果時,李輝如是説。

  李輝表示,在雙方共同努力下,當前中俄各領域務實合作保持強勁勢頭,機制有效運作、平臺牽線搭橋、領域日益拓寬、利益不斷融合、潛力逐步釋放。自去年以來,中俄雙邊貿易持續快速回升。2017年,雙邊貿易額達到840億美元,同比增長20.8%。今年前6個月達到491.5億美元,同比增長24.8%,實現良好開局,增速在中國主要貿易夥伴中位列第一位,全年貿易額有望超過1000億美元。

  作為中俄合作的重要組成部分,大項目合作穩步推進。李輝介紹説,近年來中俄雙方按照“企業主體、市場導向、商業運作、國際慣例”的原則,不斷推進油氣、核能、高鐵、航太航空等領域的重大項目。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工程進展順利,中石油和絲路基金參股的亞馬爾液化氣項目一期順利投産;根據新的合作協議,田灣核電站7號、8號機組等核能大項目將如期實施;中俄遠端寬體客機合資公司正式成立後已正常開展工作,雙方正在《2018年至2022年航太合作大綱》框架內深化協作,並共同推動金磚國家開展航太合作;雙方已成功組建了中俄高鐵技術聯合研發中心,並開展了相關工作。自2015年中俄簽署“一帶一路”建設與歐亞經濟聯盟建設對接合作聯合聲明以來,有關對接合作工作分步驟、分階段地有序推進,並已取得重要的早期收穫。雙方認真研究各領域合作新思路新舉措,積極推進俄遠東開發、北極開發、數字經濟、跨境電子商務等新興領域合作,努力打造雙邊經貿合作新的增長點。

  與此同時,中俄兩國高層交往的熱情已快速向地方傳導。李輝表示,中俄兩國地方合作蓬勃發展,合作機制日臻完善,雙方建立了“長江—伏爾加河”“東北—遠東”兩大區域性合作機制,以及中俄友好、和平與發展委員會地方合作理事會,締結了140對友好省州和城市關係,基本實現了領域和地域的“全覆蓋”。此外,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東方經濟論壇、中俄博覽會等展會平臺影響力不斷擴大,也為深化兩國地方交流合作發揮了重要作用。根據兩國元首達成的重要共識,中俄將2018年和2019年確定為“地方合作交流年”,將兩國地方合作提升至國家級,進一步促進了中國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和俄各聯邦主體間加強互利交往。為此,雙方將在“地方合作交流年”框架內舉辦投資推介會,貿易、工業和農業展,研討會,藝術節以及考察參觀等數百項活動,進一步激發兩國地方的合作熱情與潛力。

  “作為兩國務實合作的一大亮點,中俄地方合作蘊藏著巨大潛力。”李輝説,下一步,中俄雙方將充分利用好兩國政府間和地方間合作機制,加強政策、法規等方面的溝通與協調,營造良好的營商環境;繼續完善跨境大橋等基礎設施建設,旨在打通區域間交通鏈,為兩國經貿合作提供新動能;努力全面調動中小企業積極性,密切雙邊人員往來,簡化相關手續,“我相信,在兩國政府共同推動和兩國企業不懈努力下,中俄地方合作將邁上新臺階,中俄全方位務實合作將為世界政治與經濟格局帶來更多正能量。”李輝説。(經濟日報駐莫斯科記者 賴 毅)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