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熱點聚焦  >   2017  >   砥礪奮進的五年  >   為了總書記的囑託

[砥礪奮進的5年]創新驅動牽引“中國號列車”全速前進

2017年10月11日 17:37:32  來源:中國經濟網-《經濟日報》
字號:    

  在無人超市“淘咖啡”,消費者無需掏出錢包、手機,僅僅靠“刷臉”就能輕鬆完成支付;ofo、摩拜等共用單車的出現,解決了“最後一公里”的出行難題;中國標準動車組“復興號”在京滬高鐵上跑出350公里的時速,北京和上海的往來時長又縮短了半個小時……這些發生在你我身邊日新月異的新變化,正生動詮釋著“創新讓生活更美好”的意義。

  隨著“雙創”生態環境逐步構建,更大範圍、更高層次、更深程度的創業和創新正在蓄勢,創新的“一池春水”已被激活。創業主體更加多元,創業模式更加多樣,創業熱情更加高漲。“創業服務正由政府為主轉為市場發力,創業者已由小眾走向大眾,企業員工、海歸人才和年輕大學生等,各類人群齊心協力使經濟發展煥發新的生機。”科技部高新技術及産業化司副司長曹國英説。數據顯示,我國發明專利申請量從2012年的53.5萬件增長到2016年的120.5萬件。

  長期以來,我國創新能力不強,科技對經濟社會發展的支撐能力不足,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遠低於發達國家水準。經濟新常態下,要從根本上消除發展短板,關鍵要依靠科技創新轉換發展動力、破解發展瓶頸,走出一條從人才強、科技強到産業強、經濟強、國家強的發展路徑。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以簡政放權為突破口,瞄準制度上的“痛點”,打通難點,在全社會營造大膽創新、勇於創新、包容創新的良好氛圍,推動經濟轉型、釋放社會活力。社會投資和創業創新熱情迸發。去年,全國全年新登記企業增長24.5%,平均每天新增1.5萬戶,各類市場主體每天新增4.5萬戶。

  一大批企業不斷探索創新模式,搭建各類創業平臺,走在創新前列。華為在全球建立16個研究所(院)、36個聯合創新中心和45個培訓中心,到去年底累計獲得專利授權62519件,累計申請中國專利57632件、外國專利39613件,其中90%以上為發明專利;中國移動實施“百萬青年創業就業計劃”,覆蓋2000多所院校,建立104個實體孵化基地;騰訊在北京、上海、廣州、武漢等多地佈局了30個實體眾創空間,僅3年時間就孵化上千家企業。此外,創新工場、企業加速器等新型孵化器也風生水起,線上線下結合,孵化投資結合,開放式的創新生態系統正浮出水面。

  大學生積極投身創業創新。在國家創新創業政策的引導下,在校大學生的創業意願日趨增強,創業能力不斷提高,自覺、自願、自發參與創新創業的氛圍正在形成。“各個專業都有同學在創業。”畢業于中國地質大學、自主創辦了一家果業公司的翁新強説,校園內學生創業氛圍濃厚,暑假期間也可以看到創業者們為跑項目積極奔走。2016年,全國新登記註冊大學生創業者已達61.5萬人,行業遍及通信、零售、金融和農業等領域。

  農民工返鄉創業持續發展。通過“政府搭建平臺,平臺集聚資源,資源服務創業”,近年來,有11%的返鄉農民工選擇了創業,人數累計已超過450萬。此外,一大批下崗失業人員也通過自主創業實現了自食其力。

  科研人員創業創新更加活躍。一直以來,科研人員創辦企業普遍面臨“落地難”問題,科技成果很難快速轉化為産品,走完“最後一公里”。要打破成果轉化這堵墻,唯有靠改革的“利斧”。新修訂的《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法》,明確了科研機構、高校的科技成果處置權,將完成、轉化職務科技成果的現金和股權獎勵最低比例從20%提高到50%,讓一批“躺著睡大覺”的科研成果加速轉化為現實生産力。

  創新因子充分活躍起來。“股權激勵是公司創業創新的內生動力。”北京理工雷科電子公司董事長戴斌説。北京理工雷科是一家致力於電子資訊高科技産品研究和開發的科技公司,不到6年時間,公司就靠著2000萬元資本金,實現銷售收入數億元。漂亮業績的背後,是股權激勵的功效:6名核心科技人員拿到180萬元股權,創新的潛能被釋放出來,先後開發出北斗衛星導航基帶晶片等産品。

  從“跟跑者”到“並行者”,再向“領跑者”轉變,從被形勢所迫而創新,到人人崇尚創新、人人渴望創新、人人皆可創新,當下,創新已在全社會蔚然成風,創新驅動的火車頭正牽引著“中國號列車”全速前進。(經濟日報記者 李華林)

[責任編輯:盧佳靜]

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