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號:

生態探路迎來“一城清爽”——西部資源城市貴陽的“綠色崛起”之路

時間:2013-07-19 09:16   來源:新華網貴州頻道

  全年空氣優良天數超95%,全國首個“國家森林城市”,首個“全國生態文明示範城市”……而僅僅幾年前,它還是一個戴著“全球十大污染城市”、“全國三大酸雨城市”帽子的地方。

  巨大的變遷,就發生在西南腹地的貴陽市。作為一座典型的資源型城市,在一度難以為繼的生態環境和經濟增長雙重壓力下,貴陽創新機制,探索出在經濟“洼地”上“綠色崛起”之路。

4月14日,遊客在貴陽小車河濕地公園遊覽。新華社記者 王念 攝

  從“酸雨城市”到“低碳城市”的綠色轉身

  每逢週末和家人到小區附近的濕地公園逛一逛,對家住貴陽世紀城社區的劉茜來説,是“最愜意的事”。無須遠行,就能在鬧市中親近自然,感受青山綠水,放鬆“疲憊的心靈”。

  對忙碌、緊張的都市人來説,這是一種“奢侈的幸福”;對寸土寸金的山城來説,這更是一種“舍得的智慧”。

  “地無三里平”的貴陽,是全國人口密度最高、土地資源最緊張的城市之一。可近幾年,貴陽卻在中心城區擠出商業價值可觀的“寶地”建成3個城市濕地公園,總佔地面積16平方公里,成為城市的“綠肺”。

  而在數年前,“黑煙四起,空氣污濁嗆人,不見藍天白雲,雨水可以制酸”還是貴陽的環境寫照,更是貴陽經濟粗放發展所付出的環境代價。

  痛定思痛,貴陽市的管理者都在思索,貴陽的長遠優勢在哪?資源、生態、氣候、區位,這些都是貴陽未來發展的巨大潛力所在。2009年,貴陽被國家環保部批准為全國生態文明示範城市,借此機遇,貴陽市更是堅決轉變陳舊發展觀,以生態文明統領城市發展,實現綠色發展、低碳發展、可持續發展。

  近5年,貴陽生産總值年均增長14.7%,森林覆蓋率從34.7%提高到43.2%,飲用水源水質達標率100%。2012年,貴陽市萬元GDP能耗下降4.42%,超額完成年度目標。

  從“不爽”到“清爽”,如今“生態貴陽”隨處可見,成為城中有山、山中有城、城在林中、林在城中、湖水相伴、綠帶環保的宜居都市。

編輯:黃艷艷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