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號:

美媒稱斯諾登大逃亡凸顯“無助的美國”

時間:2013-06-27 09:23   來源:環球時報

  俄總統普京6月25日發表講話,證實斯諾登身在莫斯科機場,但拒絕引渡,他説在此事上對俄羅斯的指責都是“垃圾”。美國輿論場中哀嘆“追捕斯諾登的過程中美國遭到羞辱”的聲音迅速蔓延,難以接受不但俄羅斯這樣的對手,連厄瓜多這樣接受美國數億美元援助的國家都不買美國的賬。《波士頓先驅報》稱這凸顯了“美國的無助”,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自嘲美國迎來“褲子掉下來”的時刻。美國媒體將斯諾登稱為“一隻能下金蛋的鵝”,但這只“鵝”到昨天為止仍躲在莫斯科機場,未來去向不明。

  “追捕斯諾登受挫凸顯一個無助的美國。”美國《波士頓先驅報》26日刊登評論文章稱,“美國的力量和影響力在滑落”。文章寫道,你不得不感覺到俄羅斯熊和中國龍在享受這個機會,在斯諾登事件上“揪山姆大叔的鼻子”。他們不願意引渡斯諾登,這是美國全球力量和影響力下降的最新例證。這不是一個好消息。克里姆林宮告訴我們説斯諾登在莫斯科國際機場,而他們手腳被捆住,力不從心。文章問道,“如果是一個俄羅斯流亡者,莫斯科會讓他安然待在國際機場轉機區嗎,喝著伏特加,品著魚子醬?當然不會,俄羅斯當局會毫不猶豫突擊這個地方”。文章作者保守智庫傳統基金會學者布羅克斯警告説,斯諾登事件的更大問題是:由於意識到我們力量衰落非常可信,誰將是下一個挑戰我們利益的人?

  在美國《投資者商業日報》看來,“美國的斯諾登尷尬只是我們力量流失的一個窗口”。該報25日刊文稱,美國沒有讓任何人害怕,不止是俄羅斯和中國這樣的對手,甚至包括曾與我們共用經濟價值觀的中國香港,還有像厄瓜多這樣的拉美左翼國家。厄瓜多的外債違約超過30億美元,據説還享受著美國政府2.5億美元的援助。報道稱,為什麼會這樣,因為我們在伊拉克打破了將帶來自由的承諾,我們被拖入阿富汗戰爭然後沒有打完就撤走,我們許諾在捷克和波蘭建立導彈防禦系統而又食言而肥。

  俄新社網站登出評論員羅斯托夫的文章調侃道,斯諾登的例子證明一個人改變世界比我們想像的容易得多,他已經沉重打擊了奧巴馬作為一個成功的、有道德的政治領袖形象。

  法國《解放報》寫道,斯諾登把整個世界都顛倒過來,一時間仿佛保護自由的是俄羅斯,而謀求專政、必欲將“叛徒”繩之以法的卻是以往一直高呼“尊重自由”的美國。一些觀察家指出,事件發生後美國政客的反應是“歇斯底里”,他們提高聲調痛斥斯諾登,並擺出一副“不合作後果自負”的傲慢臉色給中國、俄羅斯看。文章問道,“如果換成你我是俄羅斯和中國人,會不會接受這樣的屈辱?尤其當美國曾不止一次歡迎俄中‘持不同政見者’的時候”。

  維爾茨堡大學漢學系學者阿佩爾曼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説,今後,只要在美國發生了侵犯人權或者其他嚴重事件時,北京就會扒開這些傷痕,對美國和整個西方世界提出批評,也會享受一下坐在原告席上的感覺。

  《華爾街日報》25日提醒説,北京和莫斯科也需要美國的很多幫助。中國需避免美國插足中國與日本、菲律賓和越南的領土爭端,或者更廣泛地説,與這些國家結成一種反華軸心。俄羅斯也有求於美國,比如莫斯科迫切希望保持在敘利亞的影響力,尤其是維持進入塔爾圖斯海軍基地的通道。如果巴沙爾倒臺,美國將有更大的話語權來決定俄羅斯是否能保持進入塔爾圖斯海軍基地的通道。另外,俄羅斯在應對來自車臣的恐怖主義威脅方面也需要美國的幫助。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25日説,每個國家都有受美國欺負的經歷,伊朗對此有一個精闢的概括,它稱美國為“全球傲慢”。報道説,如今,或許是全球村的人,對專橫、將一種尺度用於一切的市儈文化不那麼容忍了。報道還稱,“對仇視美國的反美人士來説,斯諾登事件提供了一個盛大的節日”。(環球時報駐俄羅斯、美國、德國、法國記者 謝亞宏 蕭達 青木 楊明 環球時報記者 劉暢 柳直 汪析)

  點擊更多新聞進入新聞中心 兩岸新聞  臺灣新聞

編輯:黃艷艷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