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號:

專家:斯諾登問題或成為俄美關係的“隔閡”

時間:2013-06-27 08:47   來源:中國新聞網

  據俄新網報道,俄對外和國防政策委員會主席團主席費奧多爾盧基揚諾夫認為,如果美國中情局前僱員斯諾登在莫斯科“卡”住,圍繞他的局勢可能會影響俄美關係。

  美國中情局承包商博思艾倫諮詢公司(Booz Allen Hamilton)前僱員斯諾登于6月初公佈了一張披露情報部門可接觸美國電信巨頭威瑞森公司(Verizon)所有通話的法院秘密傳票,以及安全局監控大型網站電子通信的絕密計劃“棱鏡”(PRISM)的相關資訊。美國政府表示,洩露為美國國家安全帶來了嚴重損失,並打算請求斯諾登所在任何一國引渡被告。

  盧基揚諾夫對俄新社説:“我不排除他因政治原因卡在這裡的可能性。如果會是這樣的話,那麼這當然會成為俄美關係的隔閡,因為整個這個事件是一個令美國人的不愉快的尷尬事件。斯諾登在這裡的事實可能會(迫使美國方面)要求以某種方式解決這個問題。”

  美國政府早在6月14日就對斯諾登提出了三項指控,每項指控最高可獲刑10年。他被控非法洩露涉及國家安全的重要資訊、蓄意洩露情報資訊和盜竊國家財産。斯諾登23日從香港飛抵莫斯科,媒體曾普遍預測,他可能從莫斯科飛往古巴,繼而前往委內瑞拉和厄瓜多。據俄新社消息,斯諾登兩次預定了莫斯科至哈瓦那的機票6月24號和25號,但第一天在機上沒有發現他,而預定的週二航班在起飛前幾個小時被取消。下一個飛往哈瓦那的航班將在週四。

  俄羅斯總統普京週二表示,斯諾登以轉机旅客身份飛抵莫斯科,並未越過俄羅斯國境,他的到來令莫斯科感到無比意外。他表示,“他作為一名轉机旅客,有權購買機票飛往他想去的地方”。他還表示,俄羅斯特種部門從未接觸過斯諾登先生,目前也沒有在接觸他。普京指出,“至於引渡至某國的可能性,我們只可以向同我們有相應罪犯引渡國際協議的國家引渡該國公民。而我國同美國之間並沒有這種協議”。

  俄聯邦安全局第一副局長、邊防局長庫利紹夫蘇週三表示,美國中情局前僱員愛德華 斯諾登沒有越過俄羅斯邊境。

  了解情況的消息人士26日向俄新社表示,估計位於機場轉机區的斯諾登可能獲得俄羅斯的過境簽證,簽證有效期為3晝夜。

點擊更多新聞進入新聞中心 國際新聞 軍事新聞 科技新聞

編輯:吳怡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