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號:

從三中全會讀懂中國改革的邏輯

時間:2013-11-07 14:30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人民日報海外版:從三中全會讀懂中國改革的邏輯

  十一屆三中全會

人民日報海外版:從三中全會讀懂中國改革的邏輯

  十六屆三中全會

人民日報海外版:從三中全會讀懂中國改革的邏輯

  11月9日至12日,中國共産黨將召開十八屆三中全會。這次全會上,新一屆領導集體將首次向外界全面闡釋其施政理念和改革路線圖。日前,多名高層領導人已在不同公開場合表示,此次三中全會將提出“綜合改革方案”,而且“改革範圍之廣,力度之大,都將是空前的”。

  在這次“空前”的改革之前,中國已經探索了35年的“改革開放”之路。

  這35年,一些歷史性的節點永恒地記載史冊。回顧35年曆程,“三中全會”是觀察中國“後30年”(指中國改革開放之後的年代)偉大變革的一扇窗口,是串起“改革開放”偉大時代的一條主線。

  歷屆三中全會,往往帶有每屆中央領導集體的烙印,體現出本屆中央領導集體的施政特點。前瞻十八屆三中全會,有外媒分析認為,習近平、李克強等新一屆領導人所選擇的改革道路,或許將開啟自1992年鄧小平發表著名的“南巡談話”以來,影響最為深遠的中國變革。

  三中全會與它所改變的中國

  縱觀黨的歷史,改革開放以來,歷屆黨的三中全會都承擔著促進經濟發展和深化經濟體制改革的重大使命,一些具有重大轉折意義的決策,多是在三中全會上作出的。可以説,35年來7個三中全會的中心議題與關鍵詞的變化,折射出黨對於中國經濟現代化、中國經濟體制改革、中國發展模式的認識在不斷發展,不斷深入,不斷成熟。

  換句話説,三中全會已成為“改革”的代名詞,是觀察中國“後30年”變革的歷史線索。1978年以來,中國共産黨一共召開過的7次三中全會,“深化改革”始終是貫穿其中的不變主題。這7次三中全會,有5次議題直接是與深化改革相關,2次則和農村改革與發展相關。

編輯:張曉靜

相關新聞

圖片